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羅林泉:中美應通過對話妥善平衡解決雙方關切

2018年07月23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羅林泉致辭。

人民網舊金山7月21日電 當地時間7月21日,在此間舉行的中美創投峰會暨人民網全球伙伴大會上,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羅林泉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歷史証明,中美之間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應該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平衡解決雙方關切,實現互利共贏。

羅林泉表示,明年中美兩國將迎來建交40周年。40年前,兩國做出關系正常化的選擇,走到一起。自那以來,中美之間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共同利益不斷擴大,雙邊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發展。我們在應對地區和全球問題上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歷史証明,中美之間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這一點是兩國關系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

羅林泉表示,近期中美在經貿問題上經歷波折。美方在貿易方面採取單邊行動,嚴重損害了中方利益,也損害了美國自身和世界各國利益,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回應。

1972年尼克鬆總統訪華時,中美貿易微乎其微,去年兩國貿易超過5800億美元,增長超過200倍。列舉這些數字后,羅林泉指出,這種快速增長是雙方企業按照經濟規律行事的結果,說明貿易對中美兩國而言都是有利的。美方一些人認為自己在貿易中吃了虧、將逆差的責任完全推給中方,既不客觀,也不公平。

羅林泉強調,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認識不斷加深,力度不斷加大,取得了巨大進步。2017年,中國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達到286億美元,比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增長了15倍之多。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去年在《專利合作協定》框架下的國際專利申請量超過4.8萬件,超過日本,僅次於美國。

羅林泉說,中國近期發布了《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履行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的情況和中國參與多邊貿易體制建設的原則立場和政策主張。入世以來,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全面履行承諾,大幅開放市場,實現互利共贏,展現了大國擔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既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無可否認,中美之間的確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但是雙方應該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妥善、平衡解決雙方關切,實現互利共贏。”羅林泉說:“中美關系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兩國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今天到場的各位工商界代表,在會議上就投資和創新進行研討,加深相互了解,就是兩國互利合作的基礎和體現。”

(責編:董菁、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