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公立醫院薪酬改革大擴圍邁入沖刺期

2018年07月23日09: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8年是公立醫院薪酬改革試點大擴圍的關鍵年。按照人社部等四部委的相關部署,今年除此前明確的部分試點城市外,其他城市至少選擇1家公立醫院開展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如今,距離此輪試點結束已不到5個月時間,各地公立醫院薪酬改革邁向沖刺階段。

日前,廣東省印發《廣東省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行動方案》提出,加快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薪酬分配機制。結合此前惠州市試點實踐,廣東省又將深圳、珠海、東莞、佛山市列入今年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專項試點市。《行動方案》提出,要完善薪酬水平與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落實公立醫院內部分配自主權,確立激勵導向、增強公益性,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推進公立醫院主要負責人目標年薪制。

其他地方也在加快推進此項工作。比如,吉林省提出,建立以公益性為導向的績效考核機制和內部分配辦法,鼓勵多勞多得、優績優酬,提升崗位吸引力。遼寧省提出,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醫務人員薪酬不得與藥品、耗材、醫學檢查等收入挂鉤等。

“推進公立醫院薪酬改革是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強化公立醫院公益性的‘牛鼻子’。”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關博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建立更加合理的公立醫院收入分配秩序,構建與醫療服務人員培養周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的行業特征相適應的薪酬分配制度,既能體現醫療服務中人的經濟價值,也能從根本上抑制醫療服務中過度醫療和誘導需求牟利的問題。

鑒於醫療行業特點,薪酬制度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影響醫改成敗。“在推進公立醫院薪酬改革試點中,應注重改革的統籌性、公平性和可推廣性。”關博說,薪酬改革應與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醫院人事制度改革和績效考核等管理機制改革聯動。此外,要平衡醫護技藥管等不同崗位,既充分激勵主要管理者、高層次人才,又注重提高一線業務骨干待遇,同時向兒科等緊缺科室、崗位傾斜,使薪酬改革發揮好優化分配秩序,提高全員激勵性的杠杆效果。

今年5月,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率調研組前往福建三明調研醫改工作,並召開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座談會。要求三明加大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力度,力爭實現新突破,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未來更多試點醫院應在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基礎上,加快總結經驗,形成一批有代表性、可推廣復制的試點模式,發揮改革試點引領示范作用,最終實現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全面鋪開。”關博說。(班娟娟  牛萬星)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