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成人工智能投資規模最大國家?跨境投資人:冷靜看待與美差距

董菁
2018年07月23日13:3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日前,清華大學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顯示,中國已成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資規模最大國家。近日,長期專注於投資深科技的跨境投資公司銥鑫資本的創始管理合伙人曹昀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創業企業吸引了全世界投資人的眼光,是很明顯的趨勢也是好事,但是也要冷靜看待與美國的差距。

曹昀表示,雖然硅谷仍是世界創新的首都,但是中國的北京、上海、深圳正在快速地縮小與硅谷的差距,中國創業公司的拼勁之足,更新迭代的速度之快以及發展路徑的不拘一格是其中非常關鍵的因素。中國的創業企業現在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我們(創業)的土壤比以前肥沃了很多,開出了很多很鮮艷的花兒,吸引了很多這塊田之外的蜜蜂來施肥、傳播花粉。”他形象地比喻道。

同時,曹昀指出,中國與美國在創新方面的差距也很明顯,尤其是在一些高精尖、顛覆性的,特別是與基礎科學關聯緊密的領域差距比較大。另外,美國的投資者相對更成熟老練和專業,資金等方面很少出現大起大落,而且美國對創業失敗更加寬容。相較而言,中國的每個風口從出現到蓬勃發展的速度更快、迭代速度也更快,但是,國內對創業者的支持的專業程度,市場的成熟度、透明度等均不如美國。

“一方面要保持清醒的樂觀,我們跟美國的差距在快速縮小,有些地方甚至有了明顯的趕超趨勢。另一方面也不要頭腦發熱,正確地面對現實和差距。”

美國的投資公司喜歡什麼樣的中國創業企業呢?曹昀表示,所有的創業公司感興趣的都是真正能創造價值的公司,無論是中國的、美國的、還是歐洲的。但是,如果這個公司的創始人有國際視野、眼光長遠、思想開明,並且具有出色的國際溝通能力,將更受跨境投資者歡迎。 

(責編:董菁、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