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媒體變革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投資時機

2018年07月24日12:2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技術進步顛覆了媒體行業的價值鏈。在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興起的情況下,媒體行業的變革、發展,令人期待。對媒體投資者來說,當下或許是最好的投資時機。

這是7月21日由人民網主辦的中美創投峰會上,出席“新媒體時代下的投資趨勢與創業熱點”專題討論的企業家、投資家、媒體和科技人士,分享的觀點。

當天,中美創投峰會暨人民網全球伙伴大會在位於美國硅谷中心地帶的聖塔克拉拉會展中心舉行。

人工智能時代,數據就是能源。美國Oath公司副總裁、首席科學家尼克拉斯·卡爾森(Niklas Karlsson)說,人工智能在媒體行業的應用,關鍵在於數據,在於能夠擁有多少數據,觸及多少用戶。

來自中國的每日經濟新聞董事長兼總編輯雷萍分享了其所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在技術沖擊下,每日經濟新聞不斷創新,堅持做內容,並且通過跨界,做智庫,做文創產業園區和投資基金,使得公司持續實現可觀收益。

拉娜·古吉拉(Rana Gujral)是一名專欄作家,也是投資家和創業者。他認為,新媒體的變革,體現在新技術對媒體行業價值鏈的顛覆上。在傳統的價值鏈中,媒體是內容的打造方,擁有內容及其版權,再通過分銷商,抵達消費者,這時候,受眾只是內容的消費者。現在,這種模式完全被顛覆了。受眾也是內容的創建者。新媒體時代,內容的打造方能夠直接面向終端消費者,並且能從消費者中直接獲得反饋。

“誰能盡早適應這種價值鏈的變革,就會成為下一個浪潮的佼佼者。”古吉拉表示。

人民網董事會秘書李奇在會上分享了新媒體發展和未來趨勢的三個見解:第一,新媒體是技術發展的副產品。互聯網的發展,導致媒體形式更加豐富和多元。所有媒體的變化,都是技術創新的副產品。第二,媒體的邊界在消融,越來越模糊。第三,新媒體時代,優質內容越發顯得稀缺和珍貴。

那麼,新媒體時代如何把握投資機遇,投資者應把錢投到什麼地方呢?硅谷天使投資人、前埃森哲風險投資公司全球開放創新負責人斯科特·阿瑪尼尼(Scott Armanini)在主持論壇時提出這樣的問題。

對此,卡爾森認為,第一個領域是細分市場的內容提供商,這可以是專門為想做瑜伽的人創立的內容,也可以是關於某個醫療領域的內容。現在看起來用戶不太喜歡內容很寬泛的平台。另一個領域是,一些非虛構內容的提供商,比如,關於區塊鏈的專業博客,美國就有一個這樣的博客,很受歡迎。第三是平台,包括做視頻賦能的平台,幫助用戶生成視頻、發布視頻的平台。

談及新媒體領域的投資,李奇表示,關注三個方面,第一是技術,未來對媒體產生重大影響的技術,包括人工智能、5G通信、人機交互。第二,媒體和其他行業融合的領域。用戶在哪裡,就是我們很好的投資方向。第三是內容,特別是視頻團隊,未來,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都將基於視頻進行演化。

卡爾森說,科技的確給我們賦能,然而,新媒體時代,謠言、假新聞傳播很快。一些媒體散播假新聞,甚至串改視頻。這也給給我們帶來了商業機遇,一些很聰明的人正在積極開發檢測假新聞的方法,比如,利用區塊鏈技術。

德勤國際稅務合伙人、中國業務部國家稅務負責人王薇薇表示,媒體行業的未來是光明的,因為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發展。她說:“面對技術變革的挑戰,我們應該善用危機,而不應被動等待,也許現在是最適合投資的時機。”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