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美科技和投資領袖研討創新與投資趨勢

2018年07月24日12:2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工智能(AI)、虛擬現實(VR)、IOT(物聯網)、第五代移動通信(5G)……7月21日,在人民網主辦的中美創投峰會上,來自中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創業者和投資者,圍繞中美創新與投資趨勢,舉行圓桌討論。人民網海外投資平台負責人韓莎莎主持討論。

諾基亞北美區物聯網銷售總監德福·霍斯拉(Dev Khoslaa)表示,人工智能、物聯網、第五代移動通信是其所重點關注的創新領域。5G將極大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和娛樂方式。未來,我們所有的設備都會相連,並通過5G網絡傳輸數據,從而給社會帶來深刻影響。他表示,很難說哪個技術領域最有前景,技術往往是通過相互疊加、協同產生作用的。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系教授、開放AI顧問研究員、Covariant.ai公司共同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皮特·阿比爾(Pieter Abbeel)說,AI的投資和研發有了很大進展,“一個學生,如果想做一些前人沒做過的研究,AI就是最好的領域。”

杰克·麥考利(Jack McCauley)是一家虛擬現實(VR)頭戴式設備公司——Oculus VR的共同創始人,該公司2014年被美國社交媒體巨頭臉譜以高價收購。麥考利說,VR是很火的話題,但VR設備的銷量似乎沒有那麼強勁,這是因為VR和個人電腦(PC)一樣,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達到很好的性能和普及狀態。智能手機的普及也經歷了相似的過程。Oculus VR創立初期進行了眾籌,“並不是我們沒有資金,而是我們想借此進行宣傳,”麥考利回顧說,當時,Oculus VR設備賣出了一萬部,后來總共賣出15萬部,但成本仍然很高。

蘇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在硅谷設立基金。談及中美之間的創新與投資合作,該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劉澄偉表示,中美在科創交流方面尚缺乏大的交流平台。政府、民間協會和市場化主體,都應該在促進中美兩國的創業創新交流與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麥考利說,中國發展變化很快,生活標准有了很大提高,勞動密集型制造業逐漸轉移到海外。如今,中國正聚焦於創新,這是非常正確的。因為美國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就開始關注創新,當時,互聯網得到了美國政府的大力支持。另外,人才方面,40年前,在硅谷看到的基本都是美國人,現在就不同了。所以,投資教育、基礎設施以支持新興經濟,是正確的選擇。

阿比爾提到,中美之間的創新合作很多是自下而上的,比如人才的交流,在伯克利就有很多中國的學生。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