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短期理財債基轉型忙 “閑錢”投資何去何從

2018年08月02日08:14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受公募流動性新規的影響,貨幣基金等短期理財方式吸引力降低,而短期理財債券基金則作為替代選擇出現規模的快速增長。不過,近期監管針對短期理財債基提出了整改要求,已有部分相關產品公告在本次運作期到期后暫停下一期運作。同時,隨著存量產品進入整改轉型,也有新型理財債基開始提交產品申報。

  業內人士認為,短期理財債基在轉型或終止前不影響基金運作,無需過於擔心。另外,各類產品為承接這部分流出的短期資金,未來的爭奪戰可能更加激烈,投資者可在貨幣基金、90天以上定期開放的理財基金、短債基金等產品中按需選擇。

  短期理財債基忙於轉型

  去年10月,公募流動性新規出台,貨幣基金和短期理財等受到了較大的監管限制。同時,投資者短期的投資需求一直存在,短期理財債券基金承接了部分短期的投資需求,今年上半年規模增長明顯。

  據統計,上半年短期理財債券基金總規模約7000億元,規模增速領先。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以貨幣基金為例,流動性新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貨基的組合久期,拉低了收益率,使短期理財債券基金優勢凸顯,更吸引機構投資者。

  薛掌櫃基金組合研究院王艷莉也認為,今年上半年權益市場總體呈現單邊下挫態勢,投資者對資金安全性的需求比較強烈,短期理財債券基金收益率比貨幣基金高,風險性卻比權益基金低,這種既有安全性又有相對確定收益性的產品特性使短期理財債券基金受到投資者追捧。

  不過,隨著理財債券基金整改要求落地,未來短期理財債基也將進入轉型。據部分基金公司透露,未來短期理財債基將具體分為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券基金和短期理財債券基金兩種,兩種基金都需要將80%以上資產需投資於債券。

  另外,對於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券基金,若封閉運作期限在90天以上,則整改完成后,將成為可以採用攤余成本法估值的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若封閉運作期限在90天以下,則在整改期內將不得開放申購和進入下一個封閉運作期,即暫停運作或清盤。對於短期理財債券基金,整改完成后,將成為採用市值法估值的開放式債券型基金。

  目前,華安月月鑫、華安月安鑫已發布公告稱根據基金合同和資管新規,在本次運作期到期后暫停下一期運作。

  同時,此次整改要求還提出,短期理財債基應確保規模有序壓縮遞減,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盈米財富基金分析師陳思賢表示,盡管如此,普通投資者也不用過於擔心,在轉型或終止前,基金運行不受影響。同時,王艷莉還提示投資者,需多加關注基金具體的整改方案和相關整改流程計劃,評估自身的投資目標和流動性要求,若判斷整改之后不再適合自身,在本期運作到期之后可以申請贖回。

  機構積極試水新短期理財產品

  存量短期理財基金的轉型箭在弦上,而符合新要求的產品申報也沒停下腳步。目前,南方基金上報的南方恆慶一年理財債券型基金,便屬於遵照整改新規推出的產品。

  在資管新規落地之后,各大資管機構都在積極開發短期投資產品,試圖分割這塊“蛋糕”。陳思賢認為,除短期理財債基監管因素外,其中還有積極試水的考慮。

  對於這類“新型”產品的投資價值,王艷莉認為,其債券資產投資比例較大,收益水平將高於貨基,利率風險和信用風險也相對更高,資金安全性降低,但投資期限需要增加到一年以上,有利於保持基金運行規模相對穩定和基金管理人運作,但其流動性限制增大,風險也相應提升。

  光大保德信基金認為,雖然理財基金終將轉型,但是這7000億元規模的資金仍然屬於理財需求,風險特征沒有發生本質變化,很難向權益市場轉化,因此未來需要理財替代產品來承接這部分需求。除90天以上定期開放的理財基金外,貨幣基金或者短債基金也值得注意。

  以短債基金為例,此類產品也確實受到了市場較高的關注,甚至成為不少基金公司的主推產品之一。年內光大超短債基金、平安大華短債基金等紛紛成立,創金合信恆利超短債正在募集。另外,寶盈、匯安、中銀等多家基金公司今年都上報了此類產品。

  若從貨幣基金、90天以上定期開放的理財基金和短債基金三者中進行甄選,陳思賢表示,就其各自的底層資產來看,由於未來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券基金都需要將80%以上資產投資於債券,收益將和債市行情相關性較大,彈性也較大,但風險肯定高於貨幣基金。至於流動性方面,貨幣基金、短債基金、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券基金流動性肯定是遞減的。從投資者角度來看,他認為,這些產品都是值得選擇的短期投資工具,具體還是要與自身需求匹配。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