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造機潮”退去 家電企業誰在裸泳?

2018年08月10日08:1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胡國球 攝

在國產手機出貨量總體下滑的背景下,連串的“好聲音”讓市場不再顯得乏味。

本月初,多家調研機構分別發布報告稱,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華為首次超過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與此同時,市場越來越向頭部企業集中。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方面發布的二季度數據顯示,在國內手機市場上,“華米OV”(華為、小米、OPPO、vivo)和蘋果五家的市場份額已經達到84%。若除去蘋果,四家國產手機的市佔率為75%,而去年同期,四家的份額為69%。

但在市場上,還有這樣一部分品牌,既不像頭部企業那樣搶佔了大部分的注意力,也不像金立、魅族、酷派等在夾縫中生存、一舉一動同樣備受關注的第二梯隊品牌,這批幾乎快被外界遺忘的手機廠商,但它們並沒有從市場中絕跡,反而頑強地存活在小城鎮和鄉村,如長虹手機、康佳手機、海爾手機……這些在市場上掀不起太多浪花的“非主流”手機廠商,大多是從家電企業轉身而來,如今,它們活得怎麼樣了?

財報秘密

業務還在大多且戰且退

一直以來,在消費電子類產品中,手機的市場規模獨佔鰲頭,而家電企業更是對此青睞有加。不論是最早進軍手機市場的TCL、海爾、康佳等老牌家電企業,還是在本世紀初功能機盛行時代就已開始經營手機業務的海信、創維,以及近年意欲在手機市場大展拳腳的格力,均在手機“紅海”中留下身影。

但它們並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台,反而掙扎出另一套自己的“生存哲學”,且營收絕對值並不低。

以長虹為例,根據今年4月發布的2017年報中,其通訊產品收入為1.73億元,毛利率為8.90%,營業收入比上一年下滑38.03%。

另一個家電巨頭康佳,則在公司財報中濃墨重彩地寫道:康佳手機在兩年前重返國內市場時其銷量排名僅在67位,經過技術與渠道的不斷發力至去年5月便迅速躋身TOP20,並於同年9月邁入TOP10。

“2017年公司完成業務轉型,迅速切入智能手機領域,積極推進自有品牌國美手機的發展。”在去年年報裡,國美通訊底氣十足地宣稱,已於當年全面開展自有品牌手機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業務。

言猶在耳,今年7月28日,國美通訊發布今年半年度業績預虧公告,預計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000萬元左右,與上年同期相比虧損增加,上年同期的淨利潤為-1415.67萬元。

至於虧損進一步擴大的原因,國美通訊無奈直言,主要源於公司自有品牌手機業務發生虧損,目前尚處於市場開拓期。

青島海爾的財報中沒有披露手機業務,但它的手機業務還在繼續。今年5月,海爾就推出了一款1500元左右的智能手機。

這幾年在國內幾乎不怎麼現身的TCL通訊,其賴以生存的海外市場還拖了TCL集團的后腿。2015年,TCL銷量達到峰值8355萬台后,便一直處於下降狀態,2016年銷量為6876.6萬台,同比下降17.7%,2017年銷量跌至4387.6萬台,同比暴跌36.2%。

這樣的現狀依然沒有好轉。近日,TCL集團披露了半年度業績預告,其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10%,盈利16.7億-18.2億元﹔雖然TCL通訊的虧損已大幅減少,TCL集團方面直言,受海外手機市場低迷態勢延續的影響,TCL通訊主要產品銷量繼續下滑。

求生策略

大字大聲大屏搶佔老年人市場

盡管主流市場上不見蹤影,但它們的“求生欲”依然很強烈,並且開拓出一個個不容小覷的業務板塊——老年機,從200元左右的按鍵式手機,到400元至800元不等的老年智能手機,在遼闊的四五線城市和鄉鎮,搶佔龐大的老年群體市場。

“待機王、收音機外放、雙卡雙待、大字、大聲、大屏……”在天貓上,一款長虹GA888C以這樣的方式做推廣,這款手機標價在198元到268元,月銷量為74部。

康佳手機在京東最暢銷的手機是一款雙卡雙待翻蓋老人機,168元的康佳U11,評論數超過1.1萬條,99%以上均為好評。“手機用了幾周了,還可以,待機時間夠長,充滿電正常接打電話,已經兩周了還有兩格電。”有網友評論說。

相比之下,面向中端市場的康佳S3、康佳S5 Plus分別則隻有不超50條的評論。

同樣,在京東平台搜索長虹手機,評論最多的是一款168元的長虹L3老人機,評論超過一萬條,其大多數價格集中在200到300元左右,而一款1299元的長虹C02全網通4G手機則顯示“暫無評價”。對這些品牌來說,幾百元的老年機往往比千元左右的智能機還走俏。

事實上,以老人機為代表的功能機,在全球市場中依然有著龐大的需求,隻不過多數人都把目光放在了智能手機上,逐漸忽略了它們的存在。以HMD運營的諾基亞手機為例,2017年其功能機賣出了6000萬台,而諾基亞手機去年一整年的出貨量是7000萬台,這意味著功能機成為拉動出貨量的功臣。

此外,老人機價格便宜、電池續航強勁、抗摔等特點,也精准命中了部分市場群體。

投入方向

建產業園、投5G、蹭區塊鏈

這些存在感較低的手機品牌,非但沒有放棄對手機行業的覬覦,相反不斷加大投入。

康佳集團自去年開始重點發展互聯網、物聯網及智慧家庭產業,著力建設旗下手機業務子公司——深圳市康佳移動互聯科技有限公司,並斥資興建宜賓智能終端科技產業園,將智能手機、智能終端設備及其核心零部件研發作為業務主線。未來,康佳擬將手機等智能終端業務搬遷至此地。

今年3月5日下午,四川康佳智能終端科技有限公司在宜賓臨港經濟開發區舉辦開業慶典活動,宣布第一台智能手機下線暨首萬台智能手機正式投產。

據園區方面介紹,預計今年四川康佳生產使用的標准廠房可創收20億元的產值,形成產業集群后,將成為全國智能終端產業示范基地,預計可創造超過百億元的產值,同時有利於降低手機等智能終端業務成本,提高消費者購買的性價比。

4月9日,康佳手機在深圳舉辦的CITE上正式發布“宜賓制造”的三款手機新品,包括康佳510、711和E2。其中,康佳510為全面屏手機。

“萬事俱備隻欠東風,康佳手機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及智慧家庭產業方面的爆發僅僅是一個時間的問題。”在5月21日,康佳集團舉行的38周年慶上,全新戰略如是說。

自去年底以來,TCL通訊也開始推進變革轉型。一方面,通過優化組織結構和流程,提高經營效率,以改善經營業績。另一方面,TCL通訊還將繼續構建在人工智能和5G等通訊相關領域的核心技術優勢,充分利用集團的產業資源,整合上下游兄弟產業,更加充分地發揮協同作用。

還有的則轉向誰也看不懂、蹭熱點卻毫不含糊的區塊鏈。3月13日,長虹宣布區塊鏈手機長虹R8麒麟,定價2999元。這台手機號稱是“定制機”,不在經銷商、電商平台和手機官網銷售,只是“在特定的渠道”,即杭州某電子商務公司獨家銷售。南方日報記者檢索天貓等平台,沒有發現。

堅守焦慮

研發投入不及手機廠商

市場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格局下,這些家電廠商還能堅守到何時?

需要指出的是,近幾年國產手機品牌迅速崛起,特別是以“華米OV”為代表的品牌紛紛向高端市場攀升,甚至瞄准蘋果、三星原有的高端市場,進而拉動銷量和利潤。這讓外界誤以為,這些高端市場就代表了主流市場。

但千元機的市場並不小。據第一手機界研究院給出的數據,1499元以下的手機銷量份額佔比高達44.60%,盡管4000元以上的手機搶佔了更多注意力,但隻佔11.50%。

這正是如此,位居頭部的國產手機也看中了這塊市場,紛紛推動渠道下沉,從小米的“小米小家”到華為的“千縣計劃”,甚至連小米本身也推出了老年機。作為曾經的“避風港”,康佳、長虹、海爾等品牌手機廠商,還能在廣大鄉鎮和農村區域守住自己的一席之地嗎?

通信專家項立剛表示,從行業整體投入來看,家電企業相比手機通訊商,其研發投入還是有差距的。不僅是硬件技術的積累,還有手機的另一個重點——系統軟件方面的積累。因而,無論是家電企業進軍手機通訊領域,還是手機通訊商對產品進行拓展,最根本的還是好的技術及好的產品,尤其是在研發方面的投入。(記者 郜小平)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