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份數據關乎你的錢包,速查→

2018年08月10日08:30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重磅】剛剛發布!這份數據關乎你的錢包,速查→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環比上漲0.3%,整體呈現反彈態勢﹔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4.6%,環比上漲0.1%,同環比漲幅均有所回落。

從同比看, CPI上漲2.1%,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反彈的推手來自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1.96個百分點)。

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同比上漲幅度超過20%,成為上漲幅度最大的非食品品類(分別上漲22.7%和25.1%,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2個百分點)。

而醫療保健類、旅游、教育服務類、居住類價格同比上漲幅度依然居前(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4.6%,旅游價格上漲4.4%,教育服務類價格上漲2.8%,居住類價格上漲2.4%),合計影響CPI上漲約1.16個百分點。

權重佔比較大的食品價格保持平穩, 除雞蛋價格同比上漲12.7%以外,鮮菜鮮果價格波動有限,豬肉價格盡管還在負增長區間,但降幅繼續收窄。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袁剛明:CPI中的食品價格看起來上下波動因素都有,總體上是平穩的,而服務品價格上漲比較明顯一點,它反映出來一種消費需求特別是新興消費需求、服務需求的上升,這個上升對經濟是好的變化,是一個結構性的調整變化。

7月份PPI同比上漲4.6% 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

在主要行業中, 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幅度較大,合計影響PPI同比漲幅回落約0.31個百分點。從環比看,P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多數工業品價格回落主要受天氣以及國際貿易影響。

卓創資訊分析師 向春:7月份高溫多雨,工業生產處於淡季,像水泥、鋼材、有色等主要的大宗商品價格是環比下行的。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