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恩施:借力社交電商 讓農產品銷售插上“翅膀”

孫陽
2018年09月0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土豆上線3小時就賣出10萬斤,這個銷量太驚人了!”9月5日,在湖北省恩施市三岔鎮鄉的農禾農機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正在加緊將當地的馬爾科土豆進行打包和裝箱。

上午9點,這些土豆在來自杭州的社交電商平台貝店上線,統計一天下來,就有超過30萬斤土豆被售出,銷往全國各地,恩施土豆的名氣在社群中的影響力不斷攀升。

據了解,恩施州公共服務中心通過與貝店這樣的社交電商平台達成戰略合作,正在為恩施幾千戶貧困戶創造農產品銷售的新路徑。

恩施州轄2市6縣,其中有39個重點老區鄉鎮,1888個貧困村。位於恩施市三岔鎮、太陽鄉等地,都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招商引資難等因素,成為恩施深度貧困村。

近年來,恩施巧妙引入外部優勢資源,尤其是充分利用杭州市江干區對口幫扶恩施市的契機,將杭州市成熟經驗技術和優秀人才輸送到恩施市及貧困鄉鎮,切切實實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推動區域協同發展。

一直以來,恩施地區最大的問題就是農產品的上市銷售。據統計,當地農產品在綜合電商的上行比例處於4%至9%之間,一直是難以突破的瓶頸。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姚廣輝曾建議,“要讓非標准化的農產品賣出去,需要依靠社交電商的平台”。

今年5月以來,恩施土豆首次上線貝店試賣,這一試就賣出了20萬斤,更堅定了恩施市政府借力社交電商平台來打開恩施農特產品銷路的信心。9月4日,雙方正式達成戰略合作,9月5日9點,恩施土豆正式上線貝店銷售,上線3小時即突破10萬斤,首日便賣出超30萬斤。

在恩施市青樹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基地,記者了解到,這裡的土豆種植面積有1000多畝,其中貧困戶的土豆種植面積達200多畝。為了幫助貧困戶旱澇保收、增加收入,合作社以統一價格全部收購貧困戶的土豆,並提供務工機會。

貝店與恩施市達成戰略合作后,合作社收購的優良馬爾科土豆,將會大批量地供給給全國消費者,既解決了土豆的銷量和農民增收問題,又為消費者提供了口感極佳、餐桌必不可少的新鮮土豆。

據了解,通過“一縣一品”計劃,社交電商平台貝電已經幫助不少縣域優質農特產品成功“出道”,如新疆哈密瓜、贛南臍橙等。先后與海南、陝西、河南、河北等地合作,打造農產品100款,售出農產品近億斤,幫助超10萬戶農民實現增收。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