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報告:雲貴粵成“小酒鬼”聚集地  北上津女子最“能”喝

2018年09月11日15:4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記者 董菁)9月11日,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聯合天貓發布《2018天貓酒水線上消費數據報告》。報告顯示,雲南省、貴州省、廣東省三地成90后95后“小酒鬼”聚集地,湖北省、遼寧省、北京、上海和天津的女子最“能”喝。

報告稱,隨著新中產消費群體的不斷崛起,以及電商渠道的高速發展,消費結構的品質化轉型推動線上酒水交易規模持續提升,兩年間酒水消費金額同比增速保持在30%以上。同時,電商渠道的滲透及物流體系的不斷完善,使得低線級城市的消費潛力不斷被釋放, 二、三線城市消費者逐漸成長為線上酒水消費市場中的中堅力量。

從線上酒水消費人群來看,90后和95后年輕消費群正逐漸成長為線上酒水消費的主要驅動力。白酒、葡萄酒、啤酒雖依然是兩年間線上酒水銷售額佔比最高的三大品類,不過果酒、洋酒正以超過50%的銷售額增速搶“灌”消費者的酒杯,且進口的果酒和洋酒尤其受到90后和95后酒友的歡迎。

從年輕人酒水消費的滲透率來看,雲南省、貴州省、廣州省、重慶和四川省屬Top5“小酒鬼”聚集地。而從整體來看,東部沿海地區對酒水的消費最為旺盛,特別是華東地區,且消費金額佔比仍在快速提升。從不同地區的酒水品類偏好來看,中部省份偏好白酒,北方地區偏好啤酒,中西部偏好葡萄酒,華南地區以及北京、上海偏好洋酒,而江浙滬皖偏愛本地標志性的養生黃酒。

另外,女子在酒水消費上的貢獻不斷提升。從她們的酒水消費金額佔比排名來看,湖北省、遼寧省、北京、上海和天津的妞兒們最“能”喝。而相較於男性酒友,她們對葡萄酒更顯偏愛,其中含糖量大於40克/升的甜葡萄酒受歡迎程度近一年增長顯著,且尤其俘獲90后年輕女性的芳心。而為了迎合正在崛起的女性群體,酒水廠家也是不遺余力推出定位女性消費者的產品線。啤酒品牌推出低卡低糖分的無酒精產品以吸引愛美的女性消費者,而從女性消費者對“低濃度啤酒”以及“無酒精啤酒”產品銷售額貢獻的日益提升,足以見得“健康”在女性酒水消費觀中的重要性。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