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子競技看似很酷 其實很殘酷!

2018年09月12日09:31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在前段時間落幕的雅加達亞運會上,電子競技作為表演項目亮相,被外界認為是網癮少年的游戲“翻身”了。而中國隊在參與角逐的三個項目中收獲2金1銀的成績,更是讓這項運動備受關注。日前,冠軍成員之一、《王者榮耀》項目教練李托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聊了奪冠的感受也談了電子競技的現狀。電子競技與玩游戲有本質區別,看似很酷其實很殘酷。

電競職業選手為國爭光

在這次亞運會中,首次亮相的電子競技共設有六個項目,分別為《Arena of Valor》(王者榮耀海外版)、《英雄聯盟》、《皇室戰爭》、《星際爭霸2》、《爐石傳說》、《PES2018》(實況足球)。中國電子競技隊共參加《Arena of Valor》《英雄聯盟》《皇室戰爭》三個項目,其中奪得《Arena of Valor》《英雄聯盟》項目的2塊金牌,《皇室戰爭》則獲得銀牌。

中國隊在《英雄聯盟》比賽中逆轉韓國隊的勝利最為精彩。小組賽中,中國隊被韓國隊雙殺,到了決賽再相遇,業內人士多認為中國隊奪冠難度很大。隨著比賽的進行,中國隊的表現出人意料,隊員們失誤少了很多,佔據了場上優勢,最后以3比1的比分逆轉奪冠。

電競職業選手如今身穿國家隊戰袍,還為中國代表團爭金奪銀,這或許是很多人沒有想到的。李托表示,這次亞運會對目前的中國電子競技來說,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通過這次亞運會,更多人了解了電子競技這個項目,也多多少少感受到了電子競技的魅力和氛圍,這對於電子競技的發展是非常有好處的。

格外珍惜身上的國家隊戰袍

關於電子競技,國人中還有很多人帶著“傲慢與偏見”的態度,認為這只是玩游戲。當然,不可否認,在亞運會賽場上獲得榮譽的這群小伙子,均從玩游戲起步,完成從業余玩家到職業選手的蛻變。這其實是我國電子競技發展的現狀,幾乎所有職業選手都經歷過家長的反對。

所以,當角色轉變時,這群20歲左右的小伙子格外珍惜穿在身上的國家隊戰袍。據悉,中國電子競技隊隊員為了遵守亞運會反興奮劑的規定,在特殊時期也會和其他項目的運動員一樣調整飲食,禁止油炸、麻辣食物以及各種功能性飲料。抵達雅加達后,他們也是按照組委會的規定吃指定餐館的食物。

除了飲食,隊員們一切行為舉止都按照中國代表團的標准,每天將代表團的鞋子、褲子、襯衫、外套穿戴得整整齊齊。在他們眼裡,能和傳統運動員一起穿著統一的服裝是一種殊榮。“每項體育賽事運動員都很渴望穿上國家隊的戰袍,我自己也是。穿上這件戰袍的時候,有特別的榮譽感,是對自己努力的認可。”李托說道。

訓練強度不亞於傳統項目

電子競技運動誕生已經很多年,但直到去年才正式被國際奧委會承認為一項運動,其理由是“具有競爭性的電子競技,可以被認為是一種體育運動。電子競技選手為之付出的准備活動、日常訓練的強度等,都可以與傳統體育項目的運動員相媲美”。

李托告訴記者,他們每天上午9點起床,10點到訓練室,然后進行早讀和復盤,中午午睡后從2點一直訓練到晚上12點。凌晨一兩點才回去睡覺。“很多人只是看到我們光鮮的那一面,但其實這和其他體育運動項目一樣,你要付出特別多的努力,還要有天賦,才能成為一名職業選手,才能那麼光鮮地站在台上。”李托說,每天要長時間的重復訓練,克服那種枯燥的感覺,而不是說只是愛玩游戲,這是職業電競選手和普通游戲愛好者的本質區別。

如此高強度的訓練,如果不是因為喜愛這項運動,再好玩的游戲也會膩,電子競技選手這條路並不是那麼好走的。“我覺得年輕人還是要理智地去對待這件事情。”李托說道。

廣西曾出過電競世界冠軍

在本次參加亞運會的中國電子競技隊中,並沒有來自廣西的選手。其實,廣西在電子競技運動中還是有一定名氣的,早在2015年時,廣西南寧小伙子陸維梁獲得了WCA2015全球總決賽冠軍。也就是差不多那一年,廣西的電子競技才真正在政府部門的主導下發展。而陸維梁成名遠在2005年的時候,當時隻有18歲的他拿到了2005年中國電子競技大會全國總決賽季軍。

陸維梁走上電子競技這條道路的時候,很少有人知道電子競技這個概念,他完完全全就是被家長、旁人認為是一個“網癮少年”。他能夠成名完全是單打獨斗,靠的是自己的執著和天賦。

如今的廣西已經有了培養電子競技選手的土壤,每年舉辦全區性賽事選拔電子競技人才,中國-東盟(廣西)電子競技產業園落成和使用也給了廣西追逐電競夢的年輕人提供了平台。今年該園區還入選了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2018全國優選體育產業項目名錄》。

李托認為,廣西已經開始注重電子競技運動的發展,還擁有相關電子競技產業園區,日后一定能夠再培養出高水平的職業電子競技選手。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