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省份最低工資標准或迎新一輪上調窗口

2018年10月12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11日從人社部獲悉,人社部日前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的全國各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情況。數據顯示,目前31省份最低工資標准中,超過2000元的有上海、北京、廣東、天津、江蘇、浙江6省份。其中上海、北京、廣東分別以2420元、2120元和2100元居於前三。排在末位的海南月最低工資標准為1430元。而按照相關規定,河北、安徽、重慶、海南4省份有望率先迎來新一輪上調窗口。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對記者表示,最低工資政策的核心是對收入分配不公的干預和矯正,政策對象主要包括公益性崗位、農民工和勞務派遣工等就業人員。“通過建立最低工資制度,對企業分配方式和分配標准進行規范,可以使相關群體獲得基本收入托底,實現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的目標。”

  根據人社部此前發布的《關於做好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考慮當地經濟形勢發展和企業實際情況,穩慎把握調整節奏,將最低工資標准由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改為每兩至三年至少調整一次。

  記者發現,安徽執行最低工資標准的日期為2015年11月,即將滿三年,有望率先迎來新一輪上調窗口。安徽省人社廳此前在公布2018年工作安排時也提出,適時提高最低工資標准。而重慶、海南、河北執行最低工資標准的日期分別為2016年1月、2016年5月和2016年7月,均已超過兩年。

  有關專家表示,最低工資制度主要針對的是低收入人群。“低於最低工資標准的人群受益最大,但高於最低工資標准的人群也有不同程度受益,即政策產生了顯著的溢出效應。”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長萬海遠對記者表示,最低工資有其逐步提高的合理性,但是也不能盲目一味提高,否則將造成就業壓力。

  此外,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對記者表示,經測算,調整最低工資針對的低收入群體在整個就業人口中的比重僅有5%左右。提高更多低收入群體收入還需多方施策。(記者 班娟娟)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