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頭 奮楫者先——改革開放40年國企煥發新面貌

2018年09月26日17:53  來源:新華網
 

  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改革始終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環節。

  40年風雨兼程,國企改革攻堅克難、上下求索,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向“深水區”推進,不斷取得突破——

  頂層設計基本完成,重大舉措層層落實,鮮活實踐不斷涌現,一大批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國有企業脫穎而出,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改革破局,在市場“熔爐”中百煉成鋼

  今年7月,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出爐”,120家中國企業上榜,其中包括48戶由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

  截至2017年底,全國國資監管系統企業資產總額達到160.5萬億元,其中央企資產接近55萬億元。今年1至7月份,中央企業營收、利潤分別達16萬億元和10495.5億元。

  曾幾何時,市場經濟的大潮一度令很多國有企業手足無措。在1998年前后國有企業最困難的時期,全國約三分之二國企處於虧損狀態,利潤總額僅為213.7億元﹔到2003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隻有6家。

  脫胎換骨般的快速發展背后,是來自於改革的偉力。

  2003年,國務院國資委成立,初步建立了國有資產出資人制度,邁出了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的關鍵一步,大大激發了國有企業內在發展活力。

  進入新時代,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各項工作,引領國有企業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基本完成,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完善,中央企業分類改革全面推開,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國有資產監督不斷強化,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力不斷發揮,國有資本向著做強做優做大穩步邁進……

  改革奔著問題去。一項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不斷理順政府與企業關系,促使國有企業擁抱市場,在其中經歷風雨、百煉成鋼,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

  當前,國內外經濟環境錯綜復雜,破解國企改革推進不均衡、部分地區和企業改革動力不足等問題的緊迫性凸顯。在這樣的背景下,日前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式啟動,力圖打造一批國企改革尖兵。

  “國企改革不能停,也不會停下來。”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黨的十九大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做出了新的決策部署、提出了新的目標要求,我們必須站在新的起點上,以更大力度向更深層次、更廣范圍去謀劃和推進國企改革。

  開放合作,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並購全球農化巨頭先正達,完成中國迄今最大“走出去”項目﹔旗下倍耐力乘用胎在米蘭重新上市,成為歐洲年度最大IPO﹔現有研發機構342個,其中海外166個,位列央企首位……

  2017年,中國化工集團公司緊抓世界經濟調整轉型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拓寬“走出去”道路,提升“走出去”質量,全球布局好戲連台。

  這是近年來中央企業擴大開放、強化合作,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努力在國際分工中佔據領先地位的一個縮影。

  改革開放初期,中央企業對外經營性投資基本從零起步,進出口貿易數額也非常少。到去年年底,央企境外單位逾9100戶、資產總量達到7萬億元,投資與業務已遍布185個國家和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5年來,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00多個投資項目和工程,包括中巴經濟走廊、中白工業園、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等。

  在“走出去”與“引進來”協調發展中,國有企業不僅增強了自身活力、擴展了發展空間,也造福了投資東道國和世界人民。

  當前國際經濟環境更嚴峻,逆全球化傾向抬頭,世界經濟復蘇進程面臨諸多變數,國有企業國際化面臨新挑戰新風險。

  “我們既要堅持底線思維,把困難想得足一些﹔又要積極應對、主動作為,關鍵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說。

  他表示,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企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在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等方面的部署,進一步夯實企業高質量發展基礎。

  創新引領,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

  今年9月中旬,強台風“山竹”肆虐,登陸時中心風力達14級。台風過后,相關部門經全面檢查,確認處於此次中心風圈范圍內的港珠澳大橋情況正常。

  這是繼“天鴿”“帕卡”之后,這座體現央企創新實力的“超級工程”第三次接受強台風考驗。

  “慧眼”衛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首艘國產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彰顯了中央企業“國之重器”的實力與擔當。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正式開港,“復興號”高鐵投入運營……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凝聚著國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努力。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

  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骨干力量,近年來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瞄准中高端、全力謀轉型,通過強化考核政策、完善激勵制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技術資本結合等一系列務實之舉,不斷打通創新的血脈。

  目前,中央工業企業全部建立起國家級研發機構,央企研發經費約佔全國研發經費支出總額的四分之一,獲得國家科技獎勵約佔同類獎項總數的三分之一。

  在加大投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同時,國企創業創新成效顯著。截至去年底,央企共搭建各類“雙創”平台970個,建成實體孵化器和科技產業園區271個,成立各類創新發展基金200多隻。

  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到系統提升——創業創新與科技突破相輔相成,正成為助推我國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

(責編:勾雅文、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