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假!就业!养老!无人驾驶!部长们又有新说法

董菁
2018年03月15日17:1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网络假货泛滥怎么破?今年的就业压力大不大?老了谁来养?……两会期间,国务院多位部门负责人相继接受媒体访谈,回答网友关心的民生问题,打造了一个个会场外的热点。

工商总局局长:像查酒驾一样查假冒伪劣

国家工商总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0.04万件,同比增长44%,网络购物投诉量大幅增长。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工商总局正积极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规定的网上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同时也推动实体购物、线下购物的无理由退货的问题。“这一方面保护了消费者,另一方面对商家的商誉也是有好处的。”

对于网上假货泛滥的现象,张茅表示:“加大企业卖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违规成本,我是赞同的。”

“目前假冒伪劣,违法违规的成本过低。所以,如果能像查酒驾,过去酒后驾车罚款一次解决了,现在酒驾严重的可以入刑,现在就很少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利用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在阳光下公开。有些企业讲罚我多少钱,我认了,而公开曝光就损失很大。”张茅直言。

他认为,公开有时比依法惩罚的震慑力、杀伤力更大。“它就记在那儿了,谁也改不了。”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