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假!就业!养老!无人驾驶!部长们又有新说法【5】

董菁
2018年03月15日17:1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教育部长给校外培训划“红线”:超过大纲培训就是违法

随着教育部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校外辅导专项整治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超过大纲进行培训就是违法行为。”教育部长陈宝生明确了校外辅导超纲、超前培训的性质。

“校外培训机构相当一部分是好的,是正常教学的有益补充,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有好处的。”陈宝生强调:“这次只是整顿违规的这一部分、增加负担的这一部分、扰乱培训市场的这一部分。”此次治理整顿“是规范这个秩序,而不是要关闭校外培训市场。”

针对此次治理中提及的“教学层面”、“管理层面”,陈宝生举例说:“超过大纲进行培训就是违法行为。短于培训、长于广告、长于宣传,用升学率,用所谓包装的成绩在家长中造成焦虑,这是绝不允许的……在课堂上不按大纲讲,课外超越大纲去讲,这也是违法行为……各种培训机构的培训成绩不能和招生挂钩。”

接下来准备怎么做?陈宝生解释:“我们设想的是分两步走。第一步重在治标。瞄准治本,阶梯式推进。第一阶段就是这个《通知》为代表,已经出台了,已经干起来了。分三阶段:一是调研、清理、搞清底数。二是在此基础上开展全面治理整顿。三是在前两步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对这些培训机构列出‘黑名单’‘白名单’,向全社会公布,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同时争取全社会的监督。第一步要干的就是治理。第二步就是要出台一个全面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