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油:“一帶一路”建設引領開放強企

周 強

2018年09月25日12:46  來源:人民網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思想展現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和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要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在新時代的要求指引下,面對全球能源和國際航空業發展新趨勢,作為橫跨民航、能源和物流等多個行業的中央企業,中國航油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秉持“竭誠服務全球民航客戶,保障國家航油供應安全”的企業使命,樹立全球視野和國際化戰略思維,借力中國民航業持續快速發展,加快融入“一帶一路”步伐,堅持“走出引入”並重,注重“一體兩翼”建設,搶抓發展機遇,積極應對挑戰,國際化發展呈現出全球戰略穩扎穩打、貿易網絡穩步推進、境外布局穩中向好的開放特點,公司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實現了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航油國際業務實現銷售總量3103萬噸、銷售收入894億元、資產總額125億元,分別比10年前增長7.3倍、3.2倍、1.7倍,國際化指數增長1.35倍,為中國航油形成“服務全球、內外融合”的開放格局作出了積極貢獻。自2011年起,中國航油連續8年入圍財富雜志世界500強,已成為亞洲最大的航油供應商和加注商。

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書寫開放圖強的亮麗篇章

改革開放40周年,是一段史,銘記了中國航油從建起來到強起來﹔是一首詩,見証了中國航油的思想解放和實踐探索﹔是一支歌,激勵著航油兒女共筑中國航油夢想。改革開放的近30年來,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年來,中國航油堅定戰略引領,推進開放強企,沿著“國際化戰略”的路子堅定不移走下去,一代人接著一代人,一個階段跟著一個階段,一個項目挨著一個項目,匯聚發展動能,奮力推動跨越,為“聚力建設中國航油、跨步邁向世界一流”書寫了開放圖強的亮麗篇章。

亮麗篇章的書寫,得益於“打開國門搞建設”的歷史抉擇。中國航油順應時代潮流,在改革開放初期的發展道路上就先行先試。從1991年與BP合資組建深圳承遠航油公司到1994年與殼牌成立天津國際石油儲運公司,從1998年成立第一家跨區域中外合資企業——華南藍天公司到2001年新加坡公司境外獲批証券上市,從組建北美公司開拓發達國家市場到設立中東辦事處參與東歐、亞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建設,從韓國麗水油庫項目落地到實體加注業務成功進駐香港,從阿姆斯特丹萊茵河項目、柬埔寨暹粒機場項目實質合作到實現自主研發飛機加油車整車出口,中國航油對內對外演繹了一個個“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故事,對外開放的藍圖次第展開、日新月異。目前,中國航油供油業務已覆蓋國內219個機場及海外49個機場,為全球200余家航空公司提供專業服務,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機場達到11個,國際業務遍布四大洲近20個國家。

亮麗篇章的書寫,得益於“放眼全球開放發展”的戰略指引。上世紀90年代初,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對世界經濟貢獻率逐年增長,中國航油清楚地認識到要成為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參與者,必須走國際化發展道路。面對世界一體化趨勢,中國航油立足新形勢、著眼大格局,以全球視野、戰略眼光作出了開放圖強的戰略部署,1993年在新加坡注冊境外公司開展油品貿易,2006年將國際化戰略確立為綱領性戰略,將開放圖強納入企業使命當中,2012年舉辦國際航空油料大會首次在國際舞台展現自我,2016年提出“十三五”國際業務發展規劃,尤其是2017年召開新加坡國際化戰略高層研討會,發布《全面實施國際化戰略北京行動宣言》,明確未來國際化發展的戰略思維、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開啟了中國航油國際化戰略發展的新征程。

亮麗篇章的書寫,得益於“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時代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航油緊緊圍繞“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目標,以“積極開拓、學習創新、聚能蓄勢、合作發展、健康有序”為方針,充分利用兩種資源,拓展兩個市場,抓住“一帶一路”機遇,創新合作模式、改革體制機制、強化風險控制,朝著提升高度、拓展深度、擴大廣度、優化網絡、高質量發展的方向持續挺進。特別是近年來,中國航油積極參加全球航空運輸峰會等行業國際會議,開展廣泛交流合作﹔深化上下游企業業務合作,實現海外航油跨越式發展﹔建立國際民航組織、供油商交流溝通機制,全面整合海外業務資源﹔密切關注全球生物航油發展趨勢,積極推進生物燃料國際合作﹔攜手國內外實力企業抱團出海,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切實提升集團海外業務和國內業務的國際化水平,使中國航油對外開放形成新的常態,進入新的階段,達到新的高度。

對標“一帶一路”倡議,爭當走在前列的行業表率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博鰲亞洲論壇等多個重要場合,深刻闡述了“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和原則,為中央企業開展國際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引領和根本遵循。

中國航油是中國企業國際化的先行者,也是成功者。“歷史的鼓音總是在時代轉進的關鍵處擂響。”在新時代新要求的歷史背景下,開放企業再謀開放,走在前列爭當表率,這是中國航油在新一輪對外開放征程上的使命擔當。要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戰略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推動開放創新和效率提升,以開放提升新優勢、引領新發展,不斷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聚焦“一帶一路”絲路精神,清醒認識國際化發展中存在的不協調不充分的問題和挑戰,變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迎難而上當好“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者﹔聚焦“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實踐要求,以開放的擴大推動改革的深化,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嶄新業績。

爭當“一帶一路”倡議的行業表率,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創新發展”的要求,確立“三個走在前列”的目標追求。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成效,必須要由改革開放的成果來檢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聚力建設中國航油、跨步邁向世界一流”的號召指引下,有開放圖強的精神引領,有匯聚萬眾的事業召喚,有多年探路先行的開放優勢,中國航油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在對外開放的新征程中繼續走在前列,這也是歷史所賦予的重大機遇和責任擔當。

走在前列,要在強化自身優勢,樹好央企品牌上見實效。“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要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互惠互利作為最大使命、最大機遇、最大平台,充分發揮物流網絡、技術服務、資源保障等方面優勢,全面提升中國航油在“一帶一路”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的參與度、品牌度和影響力,充分展現中央企業“走出去”的大國風貌和合作成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樹立央企好形象、傳播央企好聲音。到2020年,海外航油供應網絡覆蓋機場持續增加,國際油品經營總量穩步增長,航油基礎設施持續擴展,海外資產規模適度擴大,國際化指數較“十二五”末顯著提升,初步形成“產貿融”高度融合、專業協同高效的全球化業務運作體系。

走在前列,要在體制機制調整,提升發展質量上見實效。“一帶一路”沿線大部分國家正在積極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方興未艾,希望與我共乘發展快車,與我擴大合作充滿期待。當前中國經濟已開啟高質量發展階段,對外開放更要追求高質量運作。中國航油要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調整國際業務管理體制和內控機制,改革組建國際控股公司,海外增設巴基斯坦、柬埔寨、哈薩克斯坦等辦事機構,在積極整合資源、穩步擴大合作領域和規模的同時,更加注重效益發展和風險防控﹔充分發揮新加坡境外公司的戰略平台功能和資源優勢,通過資本國際化運作,合資合作和兼並重組等方式,實現國際業務可持續跨越發展和“一帶一路”合作國家互惠共贏。到2020年,國際業務商品銷售量佔集團銷售總量50%,銷售收入佔集團並賬銷售收入50%。

走在前列,要在把握穩中求進,培育競爭優勢上見實效。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勞動力成本持續攀升,資源約束日益趨緊,傳統發展模式遭遇瓶頸。面對全球格局變化的新挑戰,中國航油要在對外開放的競爭中贏得主動,必須聚焦“穩中求進”總基調。“穩”就是保持傳統優勢,繼續在業務布局、資源掌控、文化品牌上持續發力,練好“內功”﹔“進”就是培育競爭新優勢,與跨國公司和國內實力企業強強聯合、優勢互補,通過“內修外借”,積極培育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推動國際合作從供應保障型、單一業務型向市場貿易型、相關多元化轉變,從傳統的資源保障、物流網絡優勢為主向以品牌、標准、技術、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從被動適應國際貿易規則向積極參與國際貿易規則轉變,逐步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樹立起中國航油在全球價值鏈中的標杆地位。

聚焦“一帶一路”倡議,全力構建開放強企新格局

聚焦“一帶一路”倡議,全力構建開放強企新格局,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戰略安排,是助力民航強國建設的必然選擇,也是中國航油擴大開放的創新實踐。推進開放強企需要不忘“民航強國、做強航油”的初心,牢記“助力民航發展、服務全球客戶”的使命,緊緊扭住“一帶一路”建設做文章,在“全力推進”層面上下功夫,在深化對外合作過程中擔當起使命責任,在推進開放強企過程中聚合同心共筑中國航油夢,構建起新時代中國航油開放強企新格局。

構建開放強企新格局,必須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是支持全球貿易的新生力量,促進互聯互通,推動世界經濟繁榮發展。中國航油要加強對接“一帶一路”合作國家的政策、標准、機制,加快標准、體系、技術、設備、服務輸出,適時推行中國航油安全質量標准體系,實現政策溝通﹔加大海外國家航油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積極接洽澳大利亞、韓國等國家的儲罐、碼頭、終端加注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推進設施聯通﹔以船用燃料、LNG、生物燃料、原油等商品為重點增加國際貿易品種,多元化做強做大國際油品貿易,達到貿易暢通﹔加大產融結合,合理運用紙貨、現貨等多種現代交易工具,助推航油與金融一體化,推動資金融通﹔加強與沿線國家能源智庫的深層次交流,著力推動機場供油項目合作本地化,加強本地化人才的培養,提升中國航油在沿線國家中的軟實力,促進民心相通。

構建開放強企新格局,必須擴大開放創新發展,持續釋放發展動力活力。開放創新是中國航油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航油要以兼收並蓄的胸懷,加強與BP、殼牌等跨國企業對標商洽,通過股權投資、市場互換等方式,尋求在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沙特、土耳其、南非等市場項目的開發合作,實現中國航油在海外商業航空和通用航空領域的跨越式發展﹔與國際航協開展生物航油交流合作,推進洛杉磯和阿姆斯特丹機場生物航油貿易業務,研究新加坡“生物航空港”項目,擇機與國內外航空公司開展生物航油合作﹔與國內煉廠構建海外發展共贏模式,將國產航煤規劃出口到哈薩克斯坦、蒙古等海外市場,拓展國內航油海外銷售渠道,提高航油資源全球配置能力。強化創新是第一動力,加快《民用航空噴氣燃料固相雜質去除裝置》《過濾器壓差修正軟件》等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健全完善海外業務客戶數據庫,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加快構建國際業務貿易、投資、建設平台,實現“一個共享平台、多路共享服務”,提升國際業務管理水平和生產運行效率。

構建開放強企新格局,必須落實北京行動宣言,增強國際競爭綜合實力。《全面實施國際化戰略北京行動宣言》是中國航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領航器,是擴大開放的動員令。中國航油上下要積極踐行北京行動宣言,開拓向前、行穩致遠,奮力實現新突破。跟進國內航空企業全球化發展步伐,組團出海,構建全產業鏈戰略聯盟。重點推進柬埔寨暹粒機場供油工程建設項目,把柬埔寨暹粒機場合作項目建成海外機場運營的示范標杆,實現產業鏈“走出去”。預計到2020年,中國航油海外供油業務能力將拓展到五大洲70余個機場。積極參加俄羅斯航空加油國際技能競賽等活動,開展國際合作交流互動﹔與殼牌、世燃等跨國公司和俄羅斯、蒙古航油公司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開展航油貿易、加油車出口、機場供油等業務合作,穩步開發北美、澳大利亞、柬埔寨等海外供油服務市場,完善全球業務布局﹔拓寬國際業務范圍,積極尋求斯裡蘭卡、安哥拉等國家機場供油設施規劃、設計、建設業務,延伸海外供油產業鏈,提升中國航油的品牌話語權。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目標的實現,不可能唾手可得,離不開全體中國航油人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真抓實干。一個國家的夢想,需要實干來托舉﹔一個企業的幸福,更離不開實干去支撐。無論國家還是企業,要想贏得光明的未來,必須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闖關奪隘,以“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篤信實干,方能不斷開辟新天地,創造新業績。

征程已開啟,奮進正當時。中國航油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力助推民航強國戰略,忠誠履行央企責任,全面推進開放強企,為實現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中國航油夢”奮勇拼搏!(作者為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責編:勾雅文、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