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一家合資企業——

北京航食:努力做成百年老字號(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林麗鸝
2018年10月28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改革開放第一家合資企業是哪家?是1980年5月1日成立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

現在,在北京航食三期配餐樓一層,仍然挂著當年獲得批復時的通知。投資雙方分別為:中國民用航空北京管理局,出資300萬元,佔股51%﹔香港伍沾德先生為代表的中國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出資288萬元,佔股49%。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香港美心集團伍淑清應新華社香港分社邀請到內地訪問。當時,內地食品供應緊張,民航飛機配餐質量差,就連最基本的面包不僅硬還掉渣兒。經營食品業的伍家父女便萌生了在內地做航空食品的想法。

辦第一家合資企業,不僅要引進資金、技術,更要引入理念和制度。經過多次談判協商,1980年5月,第一家合資企業——北京航食終於挂牌成立了。當時,企業即使有錢,也很難從西方買進先進的設備。這種情況下,伍家父女以香港公司的名義,拿著港幣從法國、德國等地定購面包烤爐、洗碗機等廚房設備。同時,北京航食聘請外籍廚師,終於做出又香又軟不掉渣的面包。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們隻為航空公司提供一本餐譜選餐,現在光餐譜就有幾十本。從越來越豐富的航空食品中也能看到這幾十年我國經濟的發展、社會的變化。”1980年,19歲的付燕君便在北京航食工作,如今已成為北京航食行政總廚師長。

成立之初,北京航食每天隻生產配餐600多份,如今日均配餐量已突破10萬份,日均服務航班500余架次,為德國漢莎、阿聯酋航空、美聯航、日航等30余家外國航空公司以及國航、東航、南航等多家國內航空公司提供機上配餐服務,提供2500多種餐食。

未來,第一家合資企業將如何發展?北京航食總經理布赫說:“近年來,海關、商務等政府部門便利化改革力度很大,給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同時,企業自身也要發力,不是所有的店都能輕易成為百年老字號。我們要有所作為,在實踐中接受檢驗,努力做成百年老字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8日 01 版)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