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個體戶章華妹——

“改革開放給了我機遇和勇氣”(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顧 春
2018年10月2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溫州市人民西路上,有一家商店格外引人注目,標牌上寫著“溫州市華妹服裝輔料有限公司”,它的創辦人章華妹是改革開放后第一份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申領者。

1980年12月11日,19歲的章華妹從溫州市工商局領到了一張編號為10101的營業執照。這張執照用毛筆填寫,還附著她的相片。這是改革開放后第一份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也是見証改革開放歷程的珍貴標簽。

“家裡七個兄弟姊妹,父母賺的錢加在一起,也不夠我們開支。我是最小的那個,分配工作根本輪不到我,隻好去做生意。”1979年底,章華妹開始在家門口擺攤,賣些紐扣、針線、表帶等小商品,“那會溫州有個打擊投機倒把辦公室,他們的人一過來,我們得趕緊收拾東西躲起來,每天都提心吊膽。當時最體面的是國營企業的正式員工,朋友、同學知道我要做生意,都為我覺得害臊。甚至走在路上,都有人在背后指指點點:喏,他們家是擺攤兒的,沒出息!”

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不久,先人一步的溫州開始試水市場改革。1980年12月11日,章華妹從溫州市工商局鼓樓工商所領到了營業執照。章華妹說,成為合法個體戶后,就不需要東躲西藏了,可以大大方方訂貨賣貨,想盡辦法把生意做好做大。

代銷服裝珠片、賣背包、賣皮鞋……章華妹嘗試過多次創業,曾經是溫州最早一批“萬元戶”,也曾經失敗虧本欠債。1995年,章華妹重回紐扣批發這一“老本行”,堅持至今。

章華妹說,本想一直做個體戶,但政策越來越好,她的生意規模越來越大,於是就在2007年成立了公司,當上了董事長。

走進店裡,眼前是一排排整齊有序的紐扣樣品,牆上最亮眼的是數塊“誠信民營企業”獎牌。多年來,章華妹堅守“服務至上”理念,對產品嚴格把關,對顧客真誠相待,在行業內做出了名氣,年銷售額達幾百萬元,經營的紐扣、拉鏈等行銷全國。“以前,客戶都是上門取貨,這幾年客戶大都在網上下單。”章華妹說,為跟上新業態,她決定讓兒子接班,用年輕人的思維去經營。

“改革開放給了我機遇和勇氣。”章華妹說,雖然時代在變,機會在變,溫州人不怕苦不怕累、愛拼搏、不服輸的創業精神從來沒有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01 版)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