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身價"總和近萬億,五位商界大佬齊聚!回首看他們竟說這些事很難

2018年11月05日08:39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對話】"身價"總和近萬億,五位商界大佬齊聚!回首一看,他們竟說這些事很難!

2018年11月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下午五位民營企業家做客央視財經《對話》,他們的營收加起來近萬億,是什麼事情讓他們五位都覺得很難?

曾有人說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史,某種意義上也是國家在對民營經濟理論、政策不斷創新,民營經濟的法律、法規不斷完善,民營經濟的營商環境日益優化的歷史。所以,我們隻有完全融入到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史長河裡,也許才能夠看清民營經濟存在的本質。

對於民營企業的發展,可以用“挑戰極限”來形容。他們一定會經歷翻山越嶺、克服困難的過程,最明顯的三個困難是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民營企業家跨越哪座高山的時候會覺得最難?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

最難的是轉型

馬化騰認為企業在不同的階段要經歷不同的困難。早期,要為了市場要打拼,最初的融資、后續發展的融資都是決定企業生死的問題。但是,回首一看,最難還是在轉型。

“騰訊從最開始下海是開發軟件,也沒有想到成為一個服務的運營商,因為當時不可能找到商業模式。沒有商業模式,公司就不可能持續下去,當時是因為我們開發出來的QQ軟件賣不掉,砸在自己手上,就被迫自己成為一個服務提供商。所以當時最難的還有一個是隻能自己找錢。特別在深圳,當時沒有VC,風險投資這些概念都沒有。很幸運,一直到互聯網泡沫的前夕剛好融了250萬美金,就靠這個成為一個發展的基礎。當時所有的互聯網企業沒有積極擁抱移動互聯網的都落后了,所以那時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TCL集團董事長兼CEO 李東生

最難過的是轉型

李東生也認為最難過的是轉型。“我們是傳統產業,傳統產業發展到了最近的20年一定要實現的是轉型。如何能夠擁抱互聯網、擁抱人工智能技術?在傳統產業中如何導入智能制造、工業4.0技術,其實都是產業轉型。這個轉型對企業來講、對企業領導人來講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不是光憑努力就能夠做到。”

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 陳東升

最難的是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陳東升認為最大困難的是不知道這個東西在中國是否能成功。“那時候特別忐忑,很多人說中國已經有了萬元戶、個體戶。90年代初,有錢的不懂文化,懂文化的沒錢,這是市場是沒有的。還有一個最大的挑戰是藝術品,特別是古董拍賣。那個時候整個文物界的觀念是不接受的,他們覺得拍文物就是拍老祖宗,拍老祖宗不敬就是賣國,所以這頂帽子壓的我也是喘不過氣。做藝術品拍賣,先去征集,一年后拍賣,這一年你要付工資、要付房租,就看到錢花,一分錢沒賺。當時剛從機關裡沖到海裡來,壓力大,天天胸悶、心疼,一個年輕人在機關裡也混到一個副局級也是前途很光明的,跑去下海,如果失敗了怎麼跟股東交代、怎麼員工交代?所以壓力特別大,當然第一次拍賣還是非常成功的,我覺得創業早期的那種煎熬可以用這句話講‘心在冒冷汗’,這是我的體會。”

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宗慶后

市場這一關過得很辛苦

宗慶后說,一百來個人的廠想要快速打開全國市場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們是率先做了廣告,那時候媒體比較少,省會城市就兩個台,省級電視台和市裡電視台。報紙就是兩個報,沒人做廣告。當時我在省台、市台、省報、市報做四個版面的廣告,一個禮拜就把廣告打開了。用當時國家的商業渠道,國家公社、糖業公司、副食品公司、醫藥保健品公司,因為是保健品,就靠這個把渠道打開。

改革開放以后,不斷的有農貿批發市場出來,我們又進入農貿批發市場。當時農村的渠道是我們靠批發市場做起來的,批發市場做起來以后我們感覺到相互的價格競爭,后來我們建立了自己的營銷網絡。當時這個產品很俏,但還是有壞賬,我們就想辦法建立營銷體系,你要做我的生意就必須打上保証金,我給你劃一個區域歸你銷售,不再叫人去銷售,慢慢把這個渠道建立起來。當時還是市場這一關過得比較辛苦。”

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均金

人家憑什麼賺錢比你少

王均金說,“三座山”他都經歷過。“90年代搞了均瑤牛奶,那個時候都要燒錢,全國鋪市場。自己分公司銷,毛利率40%都不掙錢,要有分賬期,還有補損。2004年就把牛奶這塊業務全砍掉了,不做了。九幾年開始做承包飛機,培育好了人家就收走了。1996年,我在集團年會上說,以后一定要創辦自己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有“三高”,高風險、高投入、高科技,民營企業憑什麼做?企業要有現金流,企業要基業常青,必須要行業選對,所以我們下決心開始辦自己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的現金流比較多,雖然投入多,但是在這個領域民營企業要有自己的特點,要有運行的高品質,包括安全質量、服務質量、運行質量,效率要比國有高,不然憑什麼掙錢比人家多。所以這些都是進入以后要下功夫的地方。”

前工商聯專職副主席 庄聰生

改變投資拉動,創新驅動翻越大山

庄聰生說,從他接觸的企業來看,翻過“三座山”的核心問題就一定要走創新驅動的發展道路。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以后,中國已經從過去短缺經濟的年代變成了過剩經濟的年代。今天創業的門檻比過去高得多,對創業者的素質要求也更高。所以民營企業要在新常態下獲得發展,沒有別的辦法,就是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要加大對技術的創新的力度,要舍得研發的投入,用產品創新去引領消費的創新,才能佔領更多的市場。

二要加大傳統產業的升級換代。對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和關鍵的流程、工藝一定要盡快地升級換代,不斷向產業鏈的高端邁進。再一個注重加強品牌建設,品牌是企業的命牌,比如騰訊、娃哈哈、吉祥、TCL還有泰康人壽保險等,這幾個品牌從無形資產能值幾百億,所以民營企業一定要注意加強品牌建設。總之,從企業的自身就是要改變過去那種粗放型的發展道路,變成創新驅動,隻有這條路才能讓企業越過“三座山”。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