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高法: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2018年11月06日08:10 |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11月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語重心長,是新時代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在國內外產生強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廓清了當前對民營經濟的各種錯誤認識,深入分析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明確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為促進民營企業發展並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注入了強大動力和堅定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先后出台《關於依法平等保護非公有制經濟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切實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的意見》《關於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企業家創新創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的通知》等文件,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妥善審理各類涉民營企業案件,依法甄別糾正張文中案等一批涉產權冤錯案件,促進增強企業家人身、財產安全感和干事創業信心。各級人民法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找准工作結合點、切入點,認真總結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甄別糾正涉產權冤錯案件經驗,查找差距和不足,進一步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切實維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為企業家創新創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切實轉變司法理念,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要堅持各類市場主體訴訟地位平等、法律適用平等、法律責任平等,依法保護誠實守信、公平競爭,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法律原則和制度,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防止將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讓民營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讓財產更加安全,讓權利更有保障。要全面清理、完善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釋,凡是有悖於平等保護民營經濟的條款,要及時廢止或調整完善。要加強調查研究,高度關注民營企業股權質押、三角債、互聯互保等所涉法律問題,合理和准確把握資金借貸的裁判尺度,立足司法職能促進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會議指出,要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運用司法手段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要繼續加強產權司法保護,妥善審理各類涉產權案件,進一步加大涉產權冤錯案件依法甄別糾正力度,進一步強化以案釋法工作,及時公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典型案例和好做法、好經驗,推動形成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法治環境和社會氛圍。要妥善審理企業破產案件,發揮破產重整程序特殊功能,優化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配置,幫助和支持民營企業恢復生機、重返市場。要充分發揮司法保護知識產權主導作用,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懲治力度,鼓勵民營企業通過技術進步和科技創新實現產業升級,提升核心競爭力。要加強反壟斷案件審理,依法制止佔有市場支配地位的市場主體濫用壟斷地位,為民營經濟發展營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要加大力度推進“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綜合運用各種強制執行措施,保障民營企業債權及時實現。在中央政法委領導下,深入開展涉黨政機關執行清積專項行動,促進黨政機關帶頭履行生效判決。要強化公正執行、善意執行、文明執行理念,依法審慎適用強制措施,禁止超標的、超范圍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最大限度減少司法活動對涉案民營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不利影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教育引導廣大法院干警將依法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的各項要求落實到立案、審判、執行全過程,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侵害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行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最高人民法院領導參加會議。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