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自主創新 企業勃興(改革開放40年·杰出民營企業家)

——記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

本報記者  楊  昊
2018年11月0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十年來,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以實業為本,秉持工匠精神,將娃哈哈從一個校辦企業發展為中國飲料領域重鎮。在他看來,娃哈哈最該感謝的是時代。“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今天的我。娃哈哈是時代造就的企業,是改革開放之花結出的果實。”宗慶后說。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幸運地趕上了好時代”

1987年,42歲的宗慶后被杭州市上城區教育局任命為經理,負責下轄校辦企業的經銷部。“這張聘書給了我一個平台,讓我自由發揮創辦企業的能力。”他說。

1988年,娃哈哈兒童營養液一上市便受到市場熱捧。1990年,銷售收入突破億元大關,利潤超2000萬元。宗慶后說,自此娃哈哈實現了“從零到一”的突破。

1991年,娃哈哈兒童營養液供不應求,如何擴大生產規模成為擺在宗慶后面前的一道難題。杭州市人民政府決定,讓娃哈哈營養食品廠兼並資不抵債的國營老廠杭州罐頭食品廠。當時,“弄堂小廠”兼並國有企業在國內尚未有先例。

宗慶后回憶,當時罐頭廠和娃哈哈的員工都不樂意,罐頭廠的職工覺得被“弄堂小廠”兼並很沒面子,而娃哈哈員工則擔心,接收這麼多罐頭廠的員工,自己的福利會受影響。

“既然答應了,就要堅持下來。”宗慶后用8000萬元兼並了擁有2000多名職工的杭罐廠。娃哈哈利用產品、資金和市場優勢,迅速盤活了杭罐廠的存量資產,娃哈哈得以順利擴大產量,增加市場佔有率,開啟了邁向全國的第一步。僅3個月后,原本虧損4000多萬的杭罐廠就扭虧為盈,當年娃哈哈銷售收入、利稅就增長了一倍多,第二年銷售收入達4億元、利潤7000多萬元。

宗慶后坦言,娃哈哈當時開創了“小魚吃大魚”的先例,實現了規模化經營。在宗慶后看來,改革開放至今,黨和政府對民營企業的鼓勵和支持力度一步步加大、深入,正是不斷擴展的政策空間造就了今日的娃哈哈。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幸運地趕上了好時代。”宗慶后笑著說。

“‘專注主業,小步快跑’是娃哈哈的發展策略”

宗慶后身上有一對看似矛盾的關鍵詞:傳統和創新。

傳統指的是堅守主業。在改革開放第一代民營企業家裡,宗慶后顯得有些特殊,不做金融,不投房地產,即使有看似賺大錢、快錢的機會,他也不跟,隻專注於做主業。“‘專注主業,小步快跑’是娃哈哈的發展策略。做實業的人要有耐心,自己干不了的事不干,機會來了就加快發展。”

在宗慶后看來,實體經濟是創造財富的經濟,永遠是朝陽產業。

另一個關鍵詞“創新”則是娃哈哈發展30年來的見証。專業設備生產線對於扎根實業的企業來說至關重要,但和其他許多傳統制造企業採購專業設備不同的是,宗慶后選擇自主研發。“通過傳感器反映關鍵技術參數,當偏離標准指標時可自動調整,從而節約能耗。”宗慶后介紹,技術裝備上的先進使得娃哈哈成為國內食品飲料行業唯一具備自行研發、自行設計、自行安裝調試設備能力的企業。2015年,娃哈哈“食品飲料生產智能工廠項目”入選全國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如今,娃哈哈擁有了自己的飲料智能化生產線。

宗慶后把創新分為跟進創新、引進創新和自主創新三個階段。

在企業初創時,跟進創新會讓產品迅速提升競爭力。“當時有不少廠家賣果奶,一封6瓶,都是一個口味。而娃哈哈的果奶同樣是一封6瓶,卻有6個口味,一個小小的創新就比其他產品更有優勢。”宗慶后介紹,同樣是鈣奶,娃哈哈加入了維生素A和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營養價值更高,消費者也很喜歡。

隨著企業的發展,開始引進創新。“當時瓶裝水主要是廣東的廠家做,他們的瓶裝水是蒸餾水,成本高、能耗高、口感一般,而娃哈哈引進了國外的技術,做瓶裝純淨水,口感好、成本低。”引進創新之后就要開啟自主創新階段,營養快線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15種營養素加果汁加牛奶,其他產品都模仿不來,營養快線最多一年銷售額達200億元。”宗慶后說,娃哈哈未來仍將持續挖掘消費者需求,發展方向從安全轉為健康,針對人們生活壓力大的現象開發解決亞健康狀態的保健品。

“先富幫后富,為娃哈哈壯大積攢了充足后勁”

1994年底,娃哈哈積極響應國家對口支援三峽庫區移民工作的號召,投身西部開發,兼並了涪陵地區的3家特困企業,組建娃哈哈涪陵有限責任公司。截至2017年,涪陵公司累計實現利稅超過18億元。

涪陵公司的成功,為娃哈哈在支援中發展壯大自身積累了寶貴經驗。截至2017年,娃哈哈已向國家納稅568億元,並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等17個省市投資85億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這些區域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600多億元,利稅超過282億元,帶動相關產業年新增產值100多億元,不僅帶動當地經濟發展,還間接解決了農民的農產品出路問題,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作出了貢獻。“先富幫后富,為娃哈哈壯大積攢了充足后勁。”宗慶后說。

“凝聚小家、發展大家、報效國家”的娃哈哈“家文化”是宗慶后反復強調的:企業發展成果要由員工共享,提高員工收入,帶動員工共同發展企業這個“大家”﹔企業發展創造更多的稅收和就業,從而實現報效國家的目標。

“現在到了企業家飲水思源、履行社會責任的時候。”宗慶后說,民營企業家要積極參與國家的精准扶貧行動,主動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帶動更多的人走向富裕,“這樣你的財富才會受到社會的尊敬。”

娃哈哈集團不斷為教育事業貢獻力量,歷年支援教育費用已超過3億元。截至目前,全國范圍內由娃哈哈集團援建的希望小學有23座、陽光操場100個。此外,娃哈哈集團還連續18年投入到杭州市“春風行動”中,迄今累計發放助學金8460萬元,幫助困難大學生超2萬人。

“我是跟著國家的不斷發展而發展,國家的改革開放也成就了我的事業。”宗慶后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6日 11 版)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