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構建創新型經濟的重要動力 海外人士看好民營經濟發展前景

歐陽為 孫曉玲 王小鵬 潘麗君
2018年11月07日08: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我們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海外人士廣泛關注和積極反響。他們普遍看好中國民營經濟發展前景,認為伴隨營商環境改善,民營經濟將為構建創新型經濟提供重要動力。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教授熊榆說,民營經濟在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及新舊動能轉換關鍵時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民營經濟是中國深化經濟改革的生力軍,對創新推動經濟的作用不可忽視。

英國金融公司Infinox投研部高級分析師兼亞太地區經理彭尼說,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獲得快速發展,這離不開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經濟的共同發展。彭尼認為,民營企業的壯大,標志著中國經濟體制更加完善,未來民營企業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一些專家認為,營商環境改善與民營經濟發展是相互增益的關系。英國BGTA國際加速器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春華認為,民企要提升自身條件,創造新的增長點,把深化改革開放機遇變成新一輪發展動力。

美國奧本海默基金公司高級副總裁李山泉認為,企業家是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鼓勵民營經濟的創新、創造和創業符合市場經濟運行規律,有助於中國經濟進一步轉型升級。

肯尼亞經濟學家亨利·萬德拉表示,民營經濟是許多行業的增長引擎,比如網絡通信,技術革新,孵化器和研究領域等。民營經濟加速了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為改革開放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貢獻。鼓勵民營企業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他認為,通過科技創新,一些中國民營企業崛起為世界頂尖企業。中國政府在改善營商環境的同時,加強市場監管,這有利於更好促進經濟發展。

事實上,圍繞如何為民營經濟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中國已經拿出了切切實實的行動。世界銀行新近發布《2019營商環境報告》指出,中國過去一年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位列今年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中國營商環境較去年大幅提升30多位。

海外人士普遍認為,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這些政策舉措,務實具體、深入全面,有助於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好發展環境,使之更有條件為中國經濟增加活力。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