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一汽雷平:在競爭最激烈的中國市場壯大汽車自主品牌

馬捷 吳曉琴 
2018年11月06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汽車頻道
小字號

2018年5月,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雷平調任中國一汽黨委常委、副總經理,離開了工作近34年的東風汽車集團。

在改革開放歷史洪流中,中國汽車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並成長為世界最大、競爭最激烈市場,雷平見証了這一切。

對於中國汽車行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雷平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汽車市場是競爭最激烈的市場,世界各大汽車品牌在中國建廠、合資。同時,中外汽車既合作又競爭,中資從低端往高端發展,才是出路。另一方面,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是當前的熱點,也是中國汽車的發展機會。

中國一汽黨委常委、副總經理雷平

在競爭最激烈的中國汽車市場培育自主品牌

從2009年到現在,中國已經連續1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2001年全國的汽車銷售隻有200多萬台,2017年全國汽車銷售已經達到2880萬台,超過美國、日本、德國三個國家汽車銷售量總和。

雷平認為,現在的中國汽車行業是充分競爭的行業,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競爭都激烈,世界知名品牌都在中國銷售建廠,在中國市場搶佔份額。

“中國自主品牌需要時間上的積累,並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中國自主品牌汽車歷史短、積累少,所以要採用不一樣的辦法。”雷平說,“利用中國老百姓消費的差異性,利用性價比來擠佔市場。自主品牌企業對中國消費者的理解比外資要更深一些,所以抓住了發展SUV的機會,這正是自主品牌SUV增速比外資增長快的原因。”雷平坦言,自主品牌發展目前還處於中低端,如果往高端發展就要和外資品牌直接競爭。

合作競爭是中外汽車的永恆主題

雷平認為中國市場也是國際市場,即中國公司怎樣和在這個市場上的國際公司競爭。一方面要共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品牌,品牌之間又存在競爭。

有時候外國人很難理解中國人的消費習慣。比如中國人要面子喜歡買簡單的大車,但老外更喜歡買復雜的小車。這就反映了不同國家的消費特點。

“目前外資做中高端車,中資做中低端車。以后,外資會往下走,做中低端車﹔中資會往上走,做中高端車,這肯定會產生矛盾和沖突。合作競爭是中國汽車市場永恆的主題。”雷平如是說。

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是中國汽車的發展機會

“新能源和智能網聯車是當前的熱點,也是中國汽車的發展機會。國家從政策層面上給予補貼,大家都在抓這個機會,緊跟趨勢,看看誰能成為領先者。到2021年國家沒有政策補貼的時候,如何通過新能源車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就是一個關鍵問題。”雷平說。

最后,雷平坦言,新能源車確實是方向、趨勢,目前因為政策的引導大家都很有熱情,但熱情能維持多久主要看企業的競爭能力如何。優勝劣汰,笑到最后的才是贏家。

(責編:勾雅文、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