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跨國公司在中國:英格索蘭成為改革開放受益者

2018年11月07日09:05 | 來源:中國江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這家改革開放后最早進入中國的外資企業之一,又趕上了中國的消費升級

“中國依然是增長最強勁、公司最看好的市場之一。”英格索蘭亞太區企業傳播與公共事務副總裁鄧寧說,中國市場本身很大,而且在不斷增長,消費升級帶來的商機值得期待。

今年10月末,美通社發布的一份財報顯示,在全球工業經濟尚未回暖、國內工業轉型平穩態勢下,總部位於美國的英格索蘭今年第三季度的銷售額、訂單量和利潤率均保持了兩位數的強勁增長。

在這個數字的背后,亞太區特別是中國市場功不可沒。據英格索蘭亞太區企業傳播與公共事務副總裁鄧寧介紹,從去年下半年至今,英格索蘭亞太區,特別是中國的業務量出現了強勢增長。除了業務量增長以外,英格索蘭也在進行新的投資,去年,公司在吳江生產制造基地投資3600萬美元擴建工廠。

“中國依然是增長最強勁、公司最看好的市場之一。”鄧寧說,中國市場本身很大,而且在不斷增長,消費升級帶來的商機值得期待。

成為改革開放受益者

在進口博覽會英格索蘭展台上,笑容可掬的品牌大使“英哥”在視頻中熱情地與來賓打招呼。在本次進口博覽會上,英格索蘭以空壓機業務為代表展示了其最新的第二代R系列微油螺杆式空壓機和MSG TA系列離心式空壓機機頭。聽起來艱深的技術名詞被“英哥”用通俗、風趣的話語一解釋,馬上讓參觀者明白了這些空壓機產品是如何廣泛地應用在食品、藥品、城市交通、航天航空等領域,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的。

與“英哥”一同現身的還有鄧寧,他是英格索蘭亞太區的一位中國籍高管。在進入英格索蘭之前,他曾經先后在三家跨國企業工作過,深深體會到跨國公司中存在職業的“天花板”,在之前一家公司工作時,亞太區10位高管中,除了他以外,全是外國人,這直接影響了公司的溝通成本和運營效率。但在英哥索蘭亞太區總部,從總裁到高管團隊,全都是中國人。

算起來,英格索蘭在中國的本土化得從上世紀20年代開始說起。1921年,英格索蘭以鑿岩機為主打產品,把貿易業務帶到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后,英格索蘭攜帶主打產品——空氣壓縮機,成為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1987年,英格索蘭在中國成立了首個合資公司,並在上海閔行經濟開發區成立了中國第一個空氣壓縮機的生產基地,批量生產多種螺杆式空氣壓縮機,成為首個將螺杆式空壓機技術引進中國的外資企業。2003年,亞太區工程技術中心成立,英格索蘭又成為最早一批在中國設立全球研發中心的跨國公司。

從最開始設立辦公室做進口產品銷售,到在中國多地投資、建廠、生產,及至將全球三大研發中心之一設在中國,這些年,英格索蘭深度參與中國現代化特別是工業化進程,成為改革開放40年的受益者。

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發展變化

“這些年,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發展經歷了幾個明顯的變化。”據鄧寧分析,最開始,跨國公司憑借著自身的技術優勢,獲得了巨大的市場空間,“有的生意太好做了,幾乎可以算是朝南坐”。之后,隨著中國本土企業的崛起和中國市場經濟的日益成熟,曾享受過競爭優勢的跨國公司面臨挑戰,如果不升級換代,很容易被本土企業取而代之。在這個過程中,有的跨國公司慢慢地撤出中國市場,但更多的選擇提高服務、升級產品,深耕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本身很大,而且還在不斷增長,最關鍵就看企業願不願意針對中國市場,不斷投入資金和技術。”鄧寧說,英格索蘭選擇的是繼續投入,以這次在進博會展示的第二代R系列微油螺杆式空壓機為例,公司每年都會推出一款新品面世,每一款新品都領先行業平均水平,在氣量、能效、可靠性和成本節約方面相當有競爭優勢,這些不斷迭代的產品在中國市場很受歡迎。

從2013年開始,英格索蘭公司旗下的冷王溫控運輸設備被中歐班列的渝新歐線和鄭新歐線廣泛使用。“來自歐洲的紅酒、奶粉、化妝品,都可能是被英格索蘭保駕護航過來的。”鄧寧認為,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並讓產品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是外企與中國政府共同努力、互相支持的絕佳案例。與此同時,近3年來,英格索蘭成功中標京晉九大“煤改電”項目,旗下特靈空氣源熱泵等空調產品,在促進空氣治理的同時,推進了當地供熱能源結構調整。

“我們很幸運,趕上了這撥消費升級。”鄧寧介紹,近5年,特靈、冷王在中國市場的業務量增長規模始終保持兩位數,從去年下半年至今,英格索蘭亞太區業務量也出現了強勢增長。

談到未來計劃,鄧寧並不認為,現有的產能可以完全滿足未來市場的需求,不斷投資的需求一定是存在的。

“跨國公司就是要讓自己的資源最優化配置,才能形成最好的競爭力。”鄧寧說,“貿易壁壘一定會影響跨國公司的競爭能力,我們更希望開放。”

(責編:勾雅文、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