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徐冠巨的改革開放心路:堅守“變與不變”的辯証法

柴哲彬 孫陽
2018年11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一個國家的發展史,是一個國家的精神不斷彰顯和升華的過程。同樣,一個企業的發展,也需要精神力量和價值觀的牽引,否則就會缺乏凝聚力和前進的驅動力。”這是徐冠巨在父親徐傳化的傳記《傳化源》代序中曾寫下這樣一句話。

作為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實踐者,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入選了全國工商聯發布的《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名單》。在改革開放中成長、發展、壯大並不斷革新的傳化,從1986年創業,深耕制造32年,進軍生產性服務業18年,從家族企業到社會化轉型,從傳統企業到整合時代元素,應用共享理念、平台模式、數字技術發展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務,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徐冠巨不斷強調著“變與不變”的辯証法,在他看來,傳化的持久發展和創新正是把握了“變與不變”之間的平衡。

上陣父子兵

堅守“敢喝頭口水” 開拓創新精神

“因為信仰和信念的支撐,父親一路奮斗,一路追求,一路向前,不曾糾結和彷徨。父親是傳化事業的開創者,他和老一輩傳化人一起為企業注入了很多優秀的文化基因。”

讀起徐傳化傳記《傳化源》的代序,能夠感受執筆者徐冠巨對父親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敬仰。而這份尊重,不僅在於父子情緣,更在於二人一起走過企業發展的艱辛歲月。

1985 年,徐冠巨得了一場大病住進了醫院。同時,又一個打擊此時也突如其來——徐傳化工作的磷肥廠倒閉了。辦廠子、做生意,似乎成了擺脫生活困境的唯一出路。靠著2000元借款創辦起了生產液體皂的家庭作坊,這就是傳化集團的前身。

從此傳化創業,一口大缸,一輛自行車,走出新路。

創業初期,雖然生產液體皂經濟效益不錯,但苦於自己沒有技術,讓傳化很難將企業生產規模繼續擴大。作坊裡的技術活主要依賴從外面請來的“星期日工程師”。每個周末,“星期日工程師”來到徐家,在液體皂工序快完成時,就會拿出一包粉末倒入配料中,液體皂就會變得黏稠﹔但是沒有這包粉末,液體皂就會又清又稀,無法出售。出於“商業機密”,“星期日工程師”一直拒絕告知粉末是什麼東西。

為了不再長期受制於人,經討價還價后,徐傳化花了2000元買下了這個“商業秘密”。然而,讓人吃驚的是,這個神秘粉末竟是一勺再普通不過的家用食鹽。2000元買了一勺鹽,讓父子倆都深受震動,也觸動了重視技術和創新發展的決心。自此,徐冠巨就開始努力自學化學知識,為傳化打造出了多款拳頭產品,其中就包括獲得國家級和省級多項發明或產品獎的“901特效去油靈”。

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發表。消息傳到杭州,徐傳化喜出望外。他憑著敏銳的直覺,意識到到企業將會有更大作為,對兒子徐冠巨:“我們的企業將會迎來第二個發展的春天。”

南方談話喜訊傳來后,徐傳化馬上催促徐冠巨,要擴大廠區面積、建設更多出廠房,爭取更大發展空間。在徐傳化父子努力下,廠房如願建設,此后,生產空間不斷擴大,傳化事業快速發展。

隨著人才的引進,傳化打破家族化,實現用人社會化,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學的現代管理體系。1992年成為浙江省有限責任公司中的第一批。

而2000年,無疑對傳化意義非凡。

在這裡,不妨將時針再往前稍微撥一撥。1988年,隨著憲法修正案對“私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補充”的明確,箍在生產力上的意識形態緊箍咒一點點放開。不久,政府有關私人購買汽車的限制放寬。1988年9月,傳化花5萬元買了一輛載重5噸的解放牌汽車,車牌號浙A•G2005。“解放”的到來,帶來了企業運輸效率的“解放”,企業成本的“解放”,也正式開啟了傳化對物流的持續探索:從一輛卡車,到10輛卡車,再到自建車隊,1997年,傳化成立了儲運公司。

通過在物流業界多年的摸爬滾打和儲運公司改革的啟發,徐冠巨帶領的傳化人產生了很多想法,所有的想法交匯一處,一個“為公路建‘港口’”的項目構思就產生了。

2003年4月18日,傳化的第一個“公路港”正式營業。一個民營企業要為中國公路網配上“公路港”的夢想也開始一步步成為現實。截至2018年6月底,這樣的公路港已經在全國項目布局150個,覆蓋30個省市。在傳化網上,聚集了460多萬車輛及司機,連接了上百萬貨主企業及17.7萬的物流服務商,有效服務了實體經濟發展。

從家庭手工作坊到大型集團,從區域性企業到走向全球性企業,從單一產品制造到基於技術領先的產業生態圈打造,過去32年,傳化實現華麗轉身,橫跨一二三產業,成為涉足化工、物流、農業、科技城、投資五大板塊的多元化現代產業集團。

在蕭山,有一種精神叫“喝頭口水”,形容拓荒者敢闖敢干的冒險精神,勇於探索突破的創新精神。而這正是一種天然的企業家精神,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來時,大大小小的企業便在這種精神支撐下、在這片土地上如雨后春筍般生長。

推動新業態賦能

成為時代的杰出企業

時代感,毫無是傳化讓人銘記的原因之一。傳化正在努力成為時代的杰出企業。

“我們非常榮幸,逢上了改革開放的好年代,與大家一起,親身參與到改革開放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走過了不平凡的歲月。”

“這些年當中為這樣的一種創新傾注了大量的實踐,也是政府和社會各個方面給予了我們在這樣的一種創新的支持。”面對人民網記者的採訪,徐冠巨將這一階段企業的成功歸結為“創新”二字。

而談到改革開放走到今天中國經濟的變革,談起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的分界,徐冠巨則給出了自己的辯証法。

“在所謂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之間,其實並沒有新舊之分,隻有落后與先進之分,實體經濟需要新業態的賦能,新業態也依賴著實體經濟的蓬勃發展。”在徐冠巨看來,民營企業既要埋頭拉車,又要埋頭看路,時代在發生變化,企業要擁抱這個變化。

徐冠巨也的確做到了。

2015年,《中國制造2025》提出中國制造強國戰略,將信息技術與萬眾創新進一步融合﹔國務院出台“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互聯網+高效物流”納入11項重點行動﹔國家發改委啟動實施現代物流重大工程,現代物流納入國家重大工程包。這一年,傳化物流成功納入傳化股份上市平台,成為中國智能公路物流第一股。

2016年,傳化集團創業30年,“傳化股份”更名為“傳化智聯”,通過傳化物流的發展,引領傳化全面應用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創新培育供應鏈金融等增值服務,通過“搭平台、建生態”,形成開放、共享、聯接的思維,同時確立了打造傳化網的戰略部署。

傳化網以全國化城市物流中心、支付平台、智能系統為三大基礎,結合共享理念、平台模式和數字化技術,正在逐步建設一個覆蓋全國、互聯互通的中國物流供應鏈服務平台。

其中,分布全國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是傳化網的實體骨干基座,結合城市定位、產業布局,集供應鏈區域指揮中樞、物流商貿一體化服務中心、人車貨集散服務樞紐等三位於一體。一方面,針對公路物流基礎設施缺乏的行業現狀,為城市打造專業化的物流產業園區﹔另一方面,通過物流供應鏈服務體系,以平台化的業務模式,有效服務平台各類客戶。如今,隨著城市物流中心的全國重點城市布局覆蓋率不斷提升,正逐步貫通“三縱四橫”交通大通道,有效服務全國七大經濟帶生產生活資料的高效流通。

在城市物流中心、支付平台、智能系統三大基礎上,傳化網正在打造物流供應鏈服務、金融服務、園區綜合服務、車貨信息服務、智能制造服務、物資供銷服務等服務體系,並逐漸沉澱海量生產資料與生活資料的大數據,最終形成“中國物流大腦”,實現外部N個平台的鏈接,為各類企業和平台賦能、服務。

踐行國家戰略

堅持“社會責任感”理念

“中國在從大經濟體走向強經濟體的進程中,當然會有很多的挑戰,內部自身的挑戰以及外部的干擾。但是,我們國家過去可以從無到有,能夠從小到大,實現改革開放這樣的巨大變革,那今天的我們,必然能夠從大到強,實現新時代更大的發展。”徐冠巨說。

從與父親一起走過艱難創業歲月,到在時代的變革中把握企業發展命脈,徐冠巨坦然與樂觀。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把心懷國家的格局融入企業發展的脈搏中。

他認為,傳化“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走好自己的轉型升級發展之路,就是積極響應、堅決貫徹國家戰略的成果。這些年來,傳化不忘初心,立足實體經濟,堅定的圍繞“責任”和“實業”的發展主線,一方面加快推動制造業板塊向智能化、平台化轉型﹔同時以發展智能物流為重點,建設提高物流效率、提升供應鏈水平的生產服務平台,服務百萬企業,賦能中國制造。

2017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標志著我國工業互聯網頂層設計正式出台,為開創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新局面指明方向。中國工業互聯網正迎來全面爆發的時代。

傳化網與廣大制造業企業的連接,正是深度賦能制造業,幫它們搭上工業互聯網快車,從而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智能制造的進程。通過打造“智慧、連接、協同”的工業互聯網(供應鏈)服務平台,傳化網幫助制造企業實現“全網調度、全網監控、一單到底、智能決策”,推進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

在平台賦能之下,越來越多制造業企業開始擁抱工業互聯網,諸多企業因此受益。杭州一家精細化工企業供應鏈負責人最近算了一筆賬:從去年6月企業接入傳化網后,平均訂單執行時間從17小時降到13小時,發貨和到貨及時率從80%提升到96%,車輛平均排隊提貨時間從3小時減少到0.6小時,效率提升,成本也降了。

近年來,傳化積極布局全國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以多式聯運助推“一帶一路”建設。截至2017年底,傳化在“一帶一路”的六大經濟走廊上18個省域布局。在城市提供系統的供應鏈解決方案的同時,提升沿線整體的物流效率,連接一帶一路國際大通道,並探索多式聯運,讓最后一公裡無縫對接國際市場。

在重慶,傳化還啟動公鐵聯運合作,開啟“渝黔”快運班列,實現渝黔兩地貨物的門到門運輸。重慶的汽車配件、機電設備、陶瓷制品、建筑材料、快消品等不受天氣影響,安全、暢通到達貴陽,貨運成本降低15%以上。

與此同時,從企業創辦發展至今,傳化集團始終堅持“社會責任感”理念,並付諸到各種行動中去。

2016年傳化集團30年之際,徐冠巨對外宣布,將捐出總價值30億的現金和有價証券,成立傳化慈善基金會。而自傳化慈善基金會成立以來,相繼創建了服務於全國3000萬卡車司機互幫互助的“傳化·安心驛站”,服務社區老人、家庭困難學生和其他困難群眾的“傳化·善源社區”,以及服務深度貧困地區老百姓的醫療健康,援建“傳化·安心衛生室”,助力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最后一公裡”問題,從不同角度,關注不同幫扶群體,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站在傳化新三十年的起點上,傳化人將以父輩們的精神激勵自己不斷向前,在傳承中實踐,在實踐中發展,共同書寫更加美好的明天。”徐冠巨習慣於從今天看明天,在他的視野和格局中,傳化還大有可為,中國正風鵬正舉。 

(責編:杜燕飛、車柯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