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營造良好環境  提供廣闊舞台

讓民營經濟成為東北振興的重要力量

余功斌
2018年11月1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11月1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重申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此前,習近平同志在東北三省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是實現東北振興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徑。

  近年來,東北大力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產業結構調整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拿遼寧省營口市來說,在深入實施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等國家戰略中,依托良好的區位、資源、交通、產業等優勢,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全面落實國家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一批民營企業投資建廠、相繼投產。目前,營口已成為東北地區民營經濟佔比最高的城市之一。隨著民營經濟規模不斷壯大,營口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經濟增長速度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在東北振興中充分發揮民營經濟作用,當前應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完善體制機制是東北振興的治本之策,也是民營經濟發展的根本保障。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形成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依托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用好中歐班列和海鐵聯運大通道,積極參與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中國—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努力把營口打造成為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先行區、民營經濟發展的新高地。

  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是東北振興的戰略目標,也是民營經濟發展的戰略方向。在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方面,營口還有很大空間。我們將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堅持創新驅動,用新技術、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壯大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格局。同時,圍繞大物流、大商貿、大旅游目標,做大做強現代服務業。經濟轉型升級離不開民營經濟的積極參與,也將為民營經濟發展拓展廣闊空間。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是東北振興的重要基礎,也是民營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要對標國內外先進地區,堅持刀刃向內,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全心全意做好服務工作,全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規范有序的市場環境、守信踐諾的社會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努力讓民營企業家放開手腳干事業、謀發展。

  (作者為遼寧省營口市市長)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