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4位民營企業家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民營企業的今天”

2018年11月22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羅珊珊、邱超奕)國新辦21日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存輝、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紅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周海江4位民營企業家代表,圍繞“改革開放與民營經濟發展”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幾位企業家從自身公司發展入手,聊起創業感言。“新希望集團創業36年了,36年摸爬滾打,可以說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和推動者。”劉永好說。雷軍表示,小米雖然是一家非常年輕的公司,但短短8年時間,小米手機做到了世界第四,“我覺得這些要感謝改革開放的大環境。”周海江說:“從紅豆的實踐來看,一方面是改革開放成就了民營企業,另一方面民營企業擴大了改革開放的成果。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民營企業的今天。”

  企業家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等政策有什麼期待?南存輝表示,民營企業座談會召開后,各部門都在積極落實政策措施,實實在在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民營企業要堅定信心,干好自己的事情,隻要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有足夠的競爭力,市場需求空間是非常大的。”

  “我們自身還有提升和變革的空間。”劉永好說,必須用創新觀念提升和發展傳統企業,積極調動企業的信心和活力。生產足夠的肉蛋奶、糧食、蔬菜滿足13億多人口的需求,是一個大考驗。新希望集團要用5年時間義務培養10萬名新型農民,幫助他們掌握現代農業技術,成為新農業參與者。

  提到民營企業的發展前景時,雷軍說:“參加民營企業座談會后,我們心裡特別踏實、特別放心,在今天復雜的外部環境背景下,信心非常重要,我自己對民營經濟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民營企業發展面臨巨大的歷史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對小米的業務有著巨大的幫助。小米剛剛公布的上季度季報顯示,公司國際化收入同比增長112.7%。“這個比例之高遠超我的想象,相信中國品牌會進一步走向全球市場,中國品牌會享譽全球。”

  “信心比黃金重要,當大家堅定了信心,堅定不移做投資、做研發、做發展的時候,中國經濟一定會進一步發展。”劉永好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