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改革開放40年·親歷變遷】穿著:從攤頭裁衣到3D制衣

本報記者  田  泓
2018年11月2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世紀80年代興起的喇叭褲。
  資料圖片

  2017年,裘黎明(右一)在向旗袍非遺傳承人金泰鈞(左一)學藝。
  資料圖片

  1990年,一位女士在廣州西關華貴路的裁縫店裡定做新潮時裝。
  葉健強攝(人民視覺)

  開欄的話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的生活發生了巨變——從衣食住行到文娛消費,每個人都切身體會到了改革開放帶來的福祉。從今天起本版將推出“親歷變遷”欄目,用光影記錄普通百姓生活變遷,反映經濟建設取得的非凡成就,展現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對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信心。 

  從個體裁縫、服裝銷售、辦廠制衣,到創立海派旗袍品牌,上海蔓樓蘭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裘黎明全程見証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人穿著的變化,並順勢而為地成就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瞅准商機:丟下鐵飯碗、擺起縫紉攤

  生於上世紀60年代初的裘黎明,笑稱“一出生就趕上了缺衣少食的三年自然災害”。那時候,男女老少都是一身藍黑灰的卡其布。誰有件絨布大翻領上裝,再配條收口的線褲,或者的確良襯衫口袋裡放包牡丹牌香煙,就算“有腔調了”。

  家裡孩子多,裘黎明小時候穿的大多是哥哥的舊衣服。褲子短了,用顏色相近的布料接上一段還能湊合一陣。好不容易輪上穿件新衣,為了耐磨多穿些時日,母親還要在褲子膝蓋處來回絎上線,就像補丁一樣扎眼。

  上世紀80年初,裘黎明學校畢業被分配到機電廠當學徒,每月工資隻有十幾元。生性不安分的他發現,上海人精打細算,為了省點手工錢,不少人會買布料請裁縫裁好褲樣,再自己回家縫制。個體裁縫裁一條褲子7角錢,一天裁上20條,收入就趕上工廠一個月工資了,是個“來錢的活”。和母親一說,卻討了罵,放著好好的國營單位“鐵飯碗”不要,擺啥攤頭!裘黎明帶母親去裁縫攤,看到顧客盈門,又經不住兒子好說歹說,母親才鬆了口。

  跟師傅學了個把月,裘黎明在上海虹口一家書場改建的市場裡租了個攤位,進面料、裁褲樣、迎客人,樣樣事情自己來。他的精明能干被附近國營百貨商店的領導看在眼裡,主動找上門來,將一家經營不善的電器店交他承包。裘黎明將電器店改成服裝店,從全國各地進貨銷售。彼時,福建等東南沿海的私營服裝企業緊盯香港流行駁樣仿制,雖質量常被詬病,卻領風氣之先。

  需求升級:從單品流行到時尚個性

  1988年,社會上掀起一陣“搶購風”。“那時候,真是什麼東西都好賣”,裘黎明第一次見識了老百姓消費需求的釋放。因為好貨難求,裘黎明索性在地下防空洞裡辦起了制衣作坊,自己設計、生產和銷售。幾年后,作坊搬到浦東升級成工廠,其自有品牌服裝也走進了南京路、徐家匯的大商廈。

  上世紀90年代初,服裝行業逐漸有了流行的概念,但產品停留在同質化階段。服裝面料以化纖為主,以廉價取勝。裘黎明記得,自己廠裡一款最暢銷風衣的售價是29元8角。

  “當時,走的是單品跑量的路線,一個爆款的銷售量輕輕鬆鬆就過10萬。”上海流行過一款叫“高姿衫”的腈綸長袖打底衫,所謂款式變化僅僅是領子的長短——半高領或者翻領,再配上十幾種不同顏色。“好賣到什麼程度呢?店員不需要招呼,把衣服堆在櫃台上,顧客自己挑三種顏色到賬台結賬。”類似爆款,還有后來成為時尚人士嘲諷對象的踏腳褲。

  匆匆數年,新世紀來臨時,城市百姓突然發現,不再發愁沒衣穿,而是發愁衣櫃塞不下——每家都會有幾件買來后就沒拆封的新衣。服裝面料向真絲、羊毛等轉變,款式開始講究時尚個性。

  傳承創新:標准化生產、精准化定制

  2001年,APEC峰會在上海召開。各國領導人在開閉幕式上的“服裝秀”引發了國人的“唐裝熱”。一位前來應聘求職的服裝設計專業畢業生,纏著裘黎明游說了兩個月:“中式服裝前途無限。”裘黎明撥出30萬元放手讓其一搏,沒想到從此走上海派旗袍的傳承創新之路。

  “旗袍是東方傳統審美和西式裁剪技術碰撞的產物。”裘黎明說。奧運會、世博會在中國舉行,讓中式服裝市場上了台階。裘黎明創立了針對不同年齡和風格的4個旗袍品牌,按標准化生產,在全國17個省市區擁有60家專櫃和專賣店。

  引進3D打印技術,在6萬個有效樣本的數據基礎上,蔓樓蘭開發出旗袍高級定制設備。每件定制旗袍最少採集28個身材數據,制版時間縮短到最快24小時,嵌線縫制精度可達1/10毫米。47人的設計師團隊,以每天兩款的速度推出新產品,每個款式的批量在300至500件。盡管有電商沖擊,盡管有來自國際品牌的競爭,盡管每件旗袍的均價在4000元,公司銷售仍保持每年增長態勢。

  2017年7月,裘黎明拜“非物質文化遺產海派旗袍制作技藝傳承人”金泰鈞為師。金老親歷了旗袍從滿族衣飾向時裝遷移定型的過程。已至耄耋的他和裘黎明在旗袍的發展理念上沒有代溝:“海派旗袍要傳承,更要提高,要走生活化、時尚化道路。”而裘黎明則感動於老先生身上承襲的服務意識,“就連量尺寸時視線放哪兒都有講究。”技術可以迭代,專業精神不變。

  看著身邊的人,從7毛錢裁條褲子,到花幾千上萬元定制旗袍,裘黎明說:“改革開放讓這一切成為可能。”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