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山西108個國企混改項目面向民企開放 提振發展信心

2018年11月27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山西國企混改面向民企敞開大門。 李新鎖 攝

  在民企遭遇一系列挑戰和壓力的背景下,26日下午,山西省國資委拿出108個優質混改項目面向民企“招賢納婿”,借此加快山西國企混改,提振民企發展信心。

  在新一輪國企改革中,山西強力推動國企混改,優化國有資本布局,以期破解“一煤獨大”“一股獨大”困境。

  當天下午,在山西省國企混改項目推介對接會上,10余家山西國企面向民企開放108個優質混改項目。

  據山西省國資委主任郭保民介紹,當天發布的108個混改項目賬面淨值超過340億元人民幣。其中既涉及新興產業,也包括煤炭產業﹔既可增資擴股,也可股權轉讓﹔既可絕對控股,又可相對控股。

  郭保民強調,山西國企混改要徹底摒棄封閉理念,堅決防止“調門高、行動差”,真正拿出一批有前景、能盈利、有潛力的好項目,讓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雙方股權合作一經確定,山西省國資委將迅速組織資產評估,在最短時間內確保股權依法合規、順利轉讓。

  據了解,在上述108個混改項目中,山西重點選出太重集團、山西文旅集團等5戶省屬國企,靈活確定股權比例,在集團層面引進戰略投資者和財務投資者。在子公司層面,山西推出103個項目開展股權轉讓。

  其間,郭保民表示,今后,山西省屬國企新設的新動能新產業公司,原則上採取混合所有制模式,引入至少5個股東,一步到位設立股份制公司。

  郭保民說,山西將以最大的決心和誠意向民企、央企和省內外各類社會資本,最大限度開放股權。

  對於山西而言,在國企混改中,如何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其中、提振民企發展信心也是其考量之一。

  上述會議期間,山西晉商民營聯合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晉民投”)正式揭牌。

  山西省工商聯主席李武章表示,“晉民投”首批入股參與企業有15家,涉及科技、醫藥、能源、金融等行業。此外,60余家山西民企密切關注,正在積極對接。

  李武章說,作為山西民企合作建立的民間資本投資控股公司,“晉民投”要打造民企轉型發展示范,積極探索打破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參與國企混改、金融創新等。

  對於上述合作,山西省國資委主任郭保民表示,山西希望在改善國企公司治理、加快資本流動、謀求混改新突破的同時,為民企創造更有利的宏觀條件和商業機遇,實現雙方高層次的戰略協同、優勢互補和合作共贏。(記者 李新鎖)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