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環集團 揚帆踏浪敢弄潮(慶祝改革開放40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本報記者 扎 西
2018年12月0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天津中環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環股份”)的區熔硅單晶車間,一台台區熔爐正在緊張生產中。

  車間負責人指著其中的一台告訴記者,這是中環股份董事長沈浩平和同事們“集資”買來的,當時沈浩平還是個普通的技術員,經過幾輪改造,這台熔爐還在正常服役。

  改革開放以來,天津中環電子信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環集團)旗下的七一二、中環股份等企業,在電子信息技術快速迭代的全球競爭環境中,揚帆踏浪敢弄潮,逐步發展為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高端電子信息產品制造商與系統集成服務商。這家企業被評價為“血液中涌動著開放創新的基因,實干中永葆創業的激情”。

  新技術服務新發展

  單晶硅俗稱“半導體材料之王”,是制造半導體集成電路的基礎材料。

  1984年,沈浩平和同事們克服種種困難,大膽對區熔法硅單晶技術進行自主創新。經過成千上萬次的實驗后,就在這個車間裡,他們拉出了首個大直徑區熔硅單晶。

  進入新世紀,新的難題又擺在中環人面前。企業選擇進入光伏材料制造行業,卻遭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和歐美國家對我國的光伏產品雙反調查。

  “當時,沈總把我們叫到一起商量抵押個人房產和3年不領薪酬,大家都沉默了,沒人開口。”中環股份副總經理安艷清記憶猶新。

  經過研判,管理團隊堅信光伏行業將很快走出低谷,破釜沉舟,集體抵押了個人房產,簽了3年“軍令狀”。

  最終,中環股份贏得了集團支持,讓在建項目得以繼續,並在2012年取得了豐厚投資回報。目前,公司電力電子器件用半導體區熔單晶—硅片綜合實力全球第三。

  在天津七一二通信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人員正在反復試驗一套新型綜合無線通信設備,“這套設備就是高鐵的‘神經網’。”公司副總工程師顧玉成介紹,“可以通過語音通話和數據傳輸,實現調度指揮,從而保障行車安全。”

  “許多外國技術我們無法借鑒。”顧玉成表示,“隻能通過自主研發,創造出符合要求的無線通信系統。”

  而今,企業研發的軌道交通無線通信系統,成功應用於國內多條地鐵線路。七一二公司舍得在研發上高比例投入,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研發費佔當期營業收入的兩成。

  目前,中環集團基本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裝備與服務、核心電子部件與配套四大產業集群,擁有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持有2000余項有效專利。

  新機制釋放新活力

  開放合作也是中環集團的產業特點所在、發展亮點所在。

  上世紀90年代初,七一二公司憑借在當時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的“北京”牌彩電制造技術,吸引了韓國三星集團的關注。兩家企業於1993年在天津合資成立公司,生產制造三星電視並出口海外。七一二公司則以合資利潤反哺其他主業,持續開展自主技術創新,讓老企業度過了90年代的困難期。以此次合作為基礎,三星先后與中環集團在天津建立了8家合資企業。

  2015年,中環股份牽手蘋果公司,在四川投資建設高效光伏電站,形成以民用光伏反哺半導體硅材料高端研發的創新機制。

  不久前,在光電安辰公司會議室,總經理呂前進正和研發人員溝通企業手機加密技術與北斗導航的合作事宜,呂前進對合作模式、目標用戶、潛在風險等因素實施了專業評估。而在4年前,他還只是一位潛心研發、對市場開發知之甚少的技術人員。

  2012年,中環集團旗下的光電公司依據自身特點,建立了“把工程師變商人,把技術推向市場,把技術成果社會化、產業化”的開放創新機制,鼓勵科技人員攜帶技術和成果創辦科技型企業,實現裂變式發展。

  目前,光電安辰已經建立起了一整套運營機制,其中規定研發人員必須定期和客戶見面,了解客戶體驗以便及時調整方向。如今,光電安辰國有資產增值了近9倍。

  作為大型國有企業,中環集團將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以混改引資本、轉機制、增活力,目前已混改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等指標佔到集團90%以上。

  2018年初,七一二公司正式在A股主板上市。目前,中環集團已有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業3家,資產証券化率超過70%。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10 版)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