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鼓勵民營資本參與農業農村建設

民企進鄉村 攜手促振興

本報記者  劉裕國
2018年12月0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冬,四川德陽市羅江區鄢家鎮星光村的咖啡屋裡暖意濃濃。“民營企業來鄉村,舞台寬闊空氣新,企業村民共結對,鄉村振興來敲門……”村民龍秀英在這家咖啡屋裡打工,作為鄢家鎮“嫂子藝術團”的快板隊員,常有客人邀請龍秀英現場來上一段快板。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也為咱們民營企業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台。”星光村咖啡屋的老板陳廣認為,來到鄉村發展既是機遇,更是企業的社會擔當與責任。

  鄉村潛力無限,振興大有可為。鄢家鎮黨委書記肖勇介紹,去年鎮上成立了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為前來投資興業的企業在土地流轉、民房租賃、村務協調等方面當好“保姆”。截至目前,鄢家鎮已吸納20余家民營企業前來投資,帶來資金3000余萬元,涉及康養、民宿、餐飲、游樂等領域。

  肖勇算了一筆賬,土地流轉、民房租賃和務工收入幾項,可使全鎮農民每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客人來了,主人也不能閑著。”肖勇介紹,為鼓勵和扶持企業,鄢家鎮專門向區財政爭取了200萬元鄉村旅游發展獎勵資金,對租賃村民房屋開辦民宿的,由政府給予一定的租金補助,對於到村裡發展文創產業的,一次性給予20萬元獎勵。

  細雨綿綿,羅江區喬生和裕豐兩家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謝升明剛與成都一家客商簽完訂單,就馬不停蹄地趕回老家御營鎮響石村。這些年,謝升明一邊在羅江區創業,一邊在村裡搞起了集觀光、採摘、休閑為一體的綜合產業園,投入200余萬元,引進貴州的金刺梨和甘肅的水果枸杞進行種植。如今,園區面積達1000多畝,村裡40多名村民在園裡務工,其中10余名貧困戶人均年收入過萬元,成功脫貧。

  羅江區經科局局長肖壽強說,目前有超過5億元的民營資本在羅江鄉村投資興業,羅江全域農旅結合發展的格局正在形成,村容村貌日新月異,村民增收致富效應明顯提升。

  “鼓勵工商資本與本地農戶在規劃的七大萬畝產業園發展農業、農旅融合產業,對流轉土地100畝以上的,經審核認定每畝給予350元補助,對本地中小農戶另外給予種苗補助﹔對帶動農戶1000戶以上的農聯或專業合作社,給予100萬元以上的項目支持。”羅江區委書記曾長江介紹,羅江區專門出台了農業產業發展相關文件,鼓勵更多民營資本參與農業農村建設。

  據悉,近期羅江區委組織部還牽頭發起了“兩新聯百村·黨建促振興”行動,近百家民營企業踴躍參與其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2日 11 版)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