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途家鄉村民宿增速300%創收超5億元

2018年12月04日1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途家2018年鄉村民宿報告:途家鄉村民宿增速300%創收超5億元

在大眾旅游時代,隨著中等收入群體的不斷擴大和旅游消費的持續升級,鄉村民宿以其獨特的自然風光、文化風情、慢生活體驗,尤其是物美價廉優勢,日益受到市場熱捧。《途家鄉村民宿報告》數據顯示,途家鄉村民宿增速超過300%,截至2018年11月15日,鄉村民宿累計接待近兩百萬房客,為鄉村房東創收超過5億元。

鄉村民宿為房東創收超過5億元

目前,途家民宿平台共上線近7萬套鄉村民宿房源(包括縣級市�縣及縣以下的非公寓房源),佔平台房源總數的9%。

鄉村民宿逃離城市喧囂,融於當地環境,卻又不受打擾,受到越來越多游客的青睞。截至2018年11月15日,途家平台鄉村民宿訂單量已經超過2017年全年的300%,累計接待近兩百萬房客,為鄉村房東創收超過5億元。

鄉村民宿平均間夜2.8天 出游人數多在2-5人

旅游有六要素,吃、住、行、游、購、娛,住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缺少“住”的要素,游客在景區的逗留時間無法延長,而舒適又具特色的民宿能延長游客在鄉村旅游時的停留時間。途家數據發現,鄉村民宿入住的平均間夜為2.8天,比總平均間夜要高出60%左右。出游人數多在2-5人,多以情侶、親子、家庭為單位出游。

目前鄉村民宿的房源類型有客棧、農家樂、度假村、漁家樂、鄉村別墅、蒙古包、吊腳樓、窯洞、木屋等眾多類型。豐富的民宿類型,可滿足游客不斷增長的個性化和體驗式旅游需求。

大理市、桐鄉市、廬山市等區域鄉村民宿創收高

鄉村民宿多選址於環境優美的鄉村,或觀青山綠水,或攬沙灘曉月。數據顯示,鄉村民宿比較發達的省份主要是廣東、浙江、雲南、山東、四川等省份,這些省份無論在房源數量,還是在房客接待量和民宿收入方面都名列前茅。

2018年鄉村民宿創收最高的縣市有大理市、桐鄉市、廬山市、昆山市、武夷山市、東陽市、景洪市、騰沖市、香格裡拉市、峨眉山市(均為縣級市),這些地域多有山有水,景色優美,或依托獨特的民俗風情,有著全國著名的景點如大理古城、烏鎮、廬山、周庄、陽澄湖度假區、武夷山、西雙版納原始森林公園、梅裡雪山和峨眉山等。這些旅游目的地的鄉村民宿發展相對成熟,對游客有著強大的吸引力。

覆蓋全國21個省份239個貧困縣

除了大理、桐鄉、廬山等鄉村民宿比較發達的縣市,途家平台的鄉村民宿還分布著全國包括雲南省、陝西省、四川省、貴州省、湖北省等21省或自治區的239個國家級貧困縣。這些縣的民宿2018年整體增速在5倍左右。其中貴州省從江縣、重慶市酉陽縣、甘肅省夏河縣、湖北省建始縣和鶴峰縣、河北省灤平縣、湖南永順縣和新化縣、陝西勉縣、河南省欒川縣增速均在20倍以上,超過全國城市平均增速。整體來看,陝西省和河南省貧困縣的鄉村民宿增速較為明顯,分別是2017年的23倍和15倍。

途家鄉村民宿實踐

近年來,全國多地把民宿產業作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切入點,把民宿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突破點,不斷探索創新發展模式。易觀2018年9月份發布的《中國在線民宿市場四維分析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2月1日,全國已有267個關於民宿的規范和標准等文件出台。其中已有23個省、市、自治區出台民宿扶持政策。法規與標准的密集出台表明了對民宿發展的支持態度和行業標准化的引導。與此同時,途家也在不斷與地方政府和機構合作,支持鄉村振興。

2017年6月,途家網和福建旅游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福建省打造100個以上鄉村旅游目的地﹔2017年7月,途家與北京市延慶永寧鎮人民政府簽署了《全域旅游項目合作協議》,共同盤活旅游景區周邊閑置房源,統一管理區域的民宿及短租房源﹔2017年10月,黟縣與途家合作,成立徽黃途家,盤活當地鄉村閑置資產。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