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家:應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 中歐應更加緊密地合作

2018年12月04日18:2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陳孟)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5周年。近期,以“時代變遷下的中歐關系”為主題的第九屆國際資本峰會在北京召開,與會嘉賓在發言中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困難情況下,中歐應該更加緊密地合作。同時,中歐互為重要的科技和創新合作伙伴,應該構建中歐新的國際科技創新資源交流合作渠道與模式。

此次會議由中國投資協會投資咨詢專業委員會與法國展望與創新基金會、英國卡文迪什國際集團等主辦,與會嘉賓圍繞中歐經貿關系、能源與移動性、“一帶一路”合作、資本流動、雙向投資、人工智能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國際資本峰會聯合主席、原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龍永圖在會上強調,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困難情況下,中歐應該更加緊密地合作,在WTO框架下聯合行動,解決WTO爭端解決機制處於停滯狀態的重大問題。他指出,應該在多邊體系規則下解決當前國際貿易糾紛,中歐應聯合努力,以免全球貿易陷入不利境地。

法國前總理、國際資本峰會聯合主席讓•皮埃爾•拉法蘭表示,如果能在歐亞大陸筑成一個穩定的世界,那將是對世界穩定的極大貢獻。他認為,中歐的合作應該是戰略性長期性的,合作的目的不應只是互相出售產品,而是要從戰略角度尋找處理未來事務的解決方案。

“在當今世界多極化形勢下,中歐應加強合作為多邊體系作出貢獻,對原有規則體系進行改革,使之適應時代。” 拉法蘭認為,改革並非顛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改革計劃,都在以自己的方式進行改革。對於國際貿易面臨的問題,不應摧毀原有的多邊規則體系,而是進行改革。

中國投資協會投資咨詢專業委員會副會長祝慧燁認為,中歐合作空間巨大,基於綠色發展的價值觀,重點布局在中歐之間跨界交叉的綠色科創方面,正在發現和尚沒有發現的領域,主要從三個層面來進行具體工作,一是“一帶一路”政策研究,重點關注投資領域﹔二是中歐之間綠色標准評級開展交流與服務﹔三是提前跟技術資產、技術公司的鏈接,用上市公司進行對接,用投資平台對項目進行賦能。

重慶文商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劉浪在會上表示,科技創新已是各國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戰略利器,中歐互為重要的科技和創新合作伙伴,應該構建中歐新的國際科技創新資源交流合作渠道與模式,打造創新資源流動和科技成果轉化的新格局。

近年來,中歐人文交流呈現出蓬勃的生機,不斷為中歐關系深化注入活力。而中國文化創意產業“走出去”也成為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戰略舉措。

劉浪對人民網記者介紹,近年來,中國文化創意產業走向國際過程中的一個進步是,越來越清晰自己的需求,也越來越有能力知道對方要什麼,從而能夠基於雙方的需求拿出切實可行的傳播路徑。

他表示,未來需要努力的,是進一步在文化交流中建立更具有時代意義的交互方式,建立一個“方法系統”。

“我們的電影、喜劇等文化產品有很多的好東西,但我們不能拿著自己認為很好的東西硬塞給別人,怎樣讓我們的文化產品走入對方的生活、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涉及到方法的問題。”劉浪指出,中國文化在歐洲國家還有很多被接受的可能,需要通過更多語境上的翻譯和轉化,使中國文化產品真正地走入對方的內心。

劉浪表示,在新時期,基於中國在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等方面的優勢,中國非遺成果的轉化、傳統文化的復興以及現當代文化接入全球系統,都會得到大大的助力。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