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一碗面,看40年變遷

張志鋒
2018年12月1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一碗拉面看改革開放40年,能發現怎樣的生活改變和時代趨勢?

  行走在許多城市的大街小巷,總能看到“蘭州拉面”“青海拉面”之類的招牌。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一碗拉面幫助甘肅、青海的許多百姓走出大山,擺脫貧困,融入城市。據統計,甘肅蘭州、青海海東市化隆縣等地百姓在全國開設的拉面館有數萬家,從業者更是數以十萬計。闖了路子,掙了票子,換了腦子,也贏得“面子”,拉面成了老百姓改變命運的“聚寶盆”。

  據記載,清朝嘉慶年間,甘肅東鄉族馬六七在北京國子監求學期間,從同窗河南懷慶府陳維精那裡習得清湯牛肉面技藝,並帶入蘭州。后經陳和聲、馬保子等人發揚光大,形成了“一清(湯)、二白(蘿卜)、三紅(辣子油)、四綠(香菜、蒜苗)、五黃(面條黃亮)”的拉面制作技藝。色、香、味的完美結合,讓這碗大西北的拉面有了走向全國的充足底氣。

  隨著社會消費水平的提高,許多人也發現,這碗面遭遇了轉型升級的難題。多數面館仍為“小散”,普遍屬於家庭作坊。一個爐子,幾張桌子,挂著簡易的招牌,衛生條件急需改善。這種狀況,顯然難以適應人們對餐飲品質提升的需求。城市商業綜合體融不進去,不得不躲進背街小巷……這碗“脫貧面”還能吃多久,能否吃出新藍海,成了一個必答題。

  改革開放40年,經濟不斷發展,生活逐步改善,消費層次不斷升級,人們對美好生活有了更加豐富的需求。吃得飽了,人們下館子不再將就、更加講究,希望吃得好、吃得巧。哪怕是一碗面,也需要吃得“有情懷、有情調”。從滿足溫飽到追求滋味,需求端已經改變,供給側也要改善,重奪市場青睞的道理並不復雜。

  如何讓這一碗面吃出時代感、文化味,青海海東近年來不遺余力做著引導工作。一方面,在群科新區打造“拉面小鎮”,舉辦拉面文化節,拍攝拉面人的紀錄片和電影,講述拉面人不屈不撓的精神,增強拉面的文化底色。另一方面,當地鼓勵拉面經營者走品牌化、特色化和規范化之路,經營者不再滿足於做好一碗面,面館環境更加考究,多了詩詞挂幅,多了拉面的傳說故事和飲食文化。

  其實,這碗面本就有豐富文化內涵,是亟待開發的富礦。有200多年歷史的拉面,伴隨城鎮化進程走向全國,香飄神州,豐盛了全國食譜。拉面傳入西北前,傳承自河南陳維精家族。該家族原本就是中醫世家、廚藝高手,熬一鍋牛肉湯需要20多種中草藥。博大精深的中醫文化、養生之道,也融合在一碗面湯裡。中國飲食文化中有的是連綿不斷的柔性力量,破解消費升級的密碼,傳統文化不失為一把金鑰匙。

  民以食為天,中華美食百花齊“香”,每個地方都有絕活,從佛跳牆到叫化雞,美食背后有故事,攜帶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懷,關鍵是如何挖掘和傳播。站在改革開放40年節點上眺望,吃飽喝足已不難滿足,喚醒文化舌尖、打動生活心田,預示著未來的方向。端起這一碗拉面,時光的變遷,文化的氤氳,讓人未及品嘗已經香飄心頭。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