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民營經濟,也是“信心”經濟

何 勇
2018年12月2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遼寧省召開了近幾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電視電話會議,參會的一共有1.57萬人,主題是加快民營企業發展。會上,出台了包括減負、金融支持、改善法治環境在內的23項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同時,遼寧省委還決定,從明年開始,2500多名正處級以上干部,每人包扶1戶企業,當“聯絡員”“服務員”,破解民企發展難題。

  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權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繼續發展壯大。從經濟結構看,東北振興的最大短板還是在民營經濟,這一點已是共識。長期看,東北真正走出困局,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完善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依靠以民營經濟為主體的非公經濟的發展。

  與東部沿海地區相比,東北民營經濟的發展水平差距較大。最新的民營經濟500強榜單,東北地區隻有10家左右。遼寧民營經濟對地區GDP貢獻率達45%以上、貢獻稅收近30%、解決城鎮就業不到64%,這些數字,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東北地區缺乏創新力強、品牌影響力大的民企,也相對缺少有號召力的一流企業家,這也成為制約東北振興的深層次原因。

  穩住存量、做大增量,是東北經濟發展的主要路徑。而增量主要來源於民間投資,目前來看,互聯網經濟、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生物制藥等新興產業領域,民企是不可或缺的投資主體。而且,民營經濟的壯大發展,也是倒逼東北體制機制改革、促進思想解放、激活民間活力的一大利器。

  當下,東北民營經濟的短板,有其歷史原因,但現實問題也不少:既有產業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也有營商環境有待提升的問題﹔既有過度依靠政府配置資源的習慣,也有民間闖創勁頭不足、創業意識欠缺的影響……長期以來,由於計劃經濟藩籬束縛,一些領導干部思想觀念相對滯后,存在著“三個不相信”:不相信中小微企業力量,不相信民企力量,不相信市場力量。由此而言,解放思想對於東北振興更具現實意義。

  堅持解放思想的要求猶如春風,吹拂東北大地,東北地區迅速開展行動。以遼寧為例,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認識到民營經濟短板,迅速開展思想解放大討論,推出多條舉措,力圖破解民營經濟當前遇到的市場、融資、轉型三個難題。開展民營企業表彰活動,大力宣傳民營企業家突出事跡,弘揚企業家精神,在全社會形成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的氛圍……這些舉措,不一定立竿見影,但釋放出一個鮮明的導向:民營經濟的發展,猶如室外的花草,需要土壤、陽光、空氣和雨露,是一個系統的工程。新時代東北振興,需要在全社會形成濃厚的氛圍,改變東北地區民營企業家社會地位不高的現狀。

  某種程度來說,民營經濟是“信心”經濟。尊商、敬商、重商、愛商的氛圍隻要形成,“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隻要打破,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的發展就會迎來真正的春天,東北振興的步伐就一定會大大加快。

  (作者為本報遼寧分社記者)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