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民營企業家系列訪談

高德紅外黃立:乘改革開放東風 民企再迎發展春天

記者 夏曉倫
2018年12月2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開欄的話:

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從1978年到2018年,中國改革開放歷經輝煌四十載。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已逐漸成長為中國經濟的重要引擎。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肯定廣大民營企業家敢為人先、鍥而不舍的奮斗精神,給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們吃下“定心丸”,注入“強心劑”。

回望來路,統戰部經濟局和人民網聯合推出融媒體欄目《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民營經濟要走向更加廣闊舞台》,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民營企業家,分享其創業之路的艱辛與成就,透過民營經濟的發展感受最具活力的時代脈搏。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這體現了在2019年中國經濟發展全局中,民營經濟仍將佔據重要位置,也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了發展信心。

今年11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舞台。

作為受邀的企業代表,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在現場聆聽了習總書記的講話。“習總書記的講話,起到了一槌定音的作用。從此,我們民營企業吃了一顆‘長效定心丸’,將踏踏實實、心無旁騖地做好企業,滿懷信心地謀劃長遠發展。”黃立向人民網記者如此表示。

黃立還表示,高德紅外正是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而不斷發展壯大,作為以紅外為主導的高科技公司,高德紅外已經擁有自底層至系統的完整而全面的自主技術,並應用於國防和民生等方方面面的領域。

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

乘改革開放東風 用核心創新技術撐起國家紅外脊梁

今年10月24日,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聯合公布了《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名單》,黃立榮登榜單。

上個世紀末的國企改革浪潮,激發了黃立這樣一批有能力、有抱負的青年人。1999年,黃立從電力系統科研所辭職,告別了體制內的鐵飯碗,用全部積蓄30萬元創立了高德電氣。高德取意:高瞻遠矚、載物厚德,這也是高德紅外的前身。

兩年后,高德電氣一次性通過ISO9001認証,並成為國家科技部新基金重點扶持項目﹔2003年,高德潛心研制多年的紅外熱像產品成功阻擊“非典”疫情﹔2008年,憑借自身的技術創新和系統研發優勢,成功進入軍工領域。

“2008年以前,國內從事紅外探測器生產的企業很不好過。”黃立介紹,當時國內的芯片全部依賴進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在高端芯片領域對中國實行嚴苛的出口審批制度,特別是在紅外芯片領域,西方國家更是將其產品及研制技術列為高度敏感的高科技領域。

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接受人民網專訪。

“我深知,我們肩負著民族的使命。高德紅外臥薪嘗膽,在技術、設備、工藝、原材料和人才均受到西方嚴密封鎖下,不等不靠,自籌資金投入20多億元。經過8年的努力,研制成功完全自有知識產權的紅外探測器芯片,且技術性能超越法國而達到國際第一梯隊的先進水平。建成三條完全自主可控的生產線,實現紅外探測器芯片的完全國產化。”談至於此,黃立堅毅、自豪的表情躍然臉上。

創新,永不止步。黃立說:“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我沒有選擇守業,而是繼續創業,並發現了另外一個高成長行業,即無人機,我認為無人機將成為下一個風口和熱點,無人機未來將會在各行各業領域裡面都會廣泛地使用。”

堅定走軍民融合、協同、深度發展的道路

在今年的中國國際光電博覽會上,高德發布了紅外“芯”平台,並重磅展出超低成本晶圓級封裝紅外探測器、百萬像素級制冷紅外探測器,全系列非制冷紅外探測器等一系列高科技紅外產品。

“作為一個民營軍工企業,我們一直在探索軍民融合之道,我們的產品被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我們的紅外配件已經可以植入手機,大家可以想象自己的手機也可以拍出紅外圖像,科技會徹底顛覆大眾的生活。”黃立介紹。

高德紅外光學中心。

今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指出,要營造公平環境,推行競爭性採購,引導國有軍工企業有序開放,提高民營企業參與競爭的比例。

對此,黃立認為,企業隻有不斷進行技術創新才能在競爭中贏得機會,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把掌握核心技術擺在創新發展全局的首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軍民融合縱深發展到一定階段,兩者的邊界將消失,在軍民之間有一道堰塞湖,一旦打開,前途不可限量。

“以高德紅外為例,我們的軍工紅外熱像儀現在已經廣泛使用在智能家居、互聯網以及智能樓宇等領域,未來我們會把熱像儀做到幾百塊錢,讓最普通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尖端科技帶來的種種便利。”黃立說。

黃立表示,高德一定會沿著軍民融合的這條路走下去,一個是把技術瞄准國際的先進,乃至於領先水平﹔同時還要把先進的技術大量應用於改善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高德紅外工業園。

民營企業離場是不值一駁的謬論

“我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所以民營企業專注於主業實體經濟,才能夯實根基,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黃立向人民網記者表示。

再次提到上個月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黃立感慨:“最讓我感動的是,習總書記說道: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如此高的評價,讓我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

“民營企業離場是不值一駁的謬論。”面對各方雜音,黃立也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解釋道,當前,黨和國家為支持實體經濟,更好發揮政府職能,破除各種隱性障礙,營造了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同時,70%的民營企業還貢獻了創新,將替代粗放式的發展模式。因此,民營企業不僅沒有離場,還成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

他還認為,企業家們在創新創業及企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要充分做好政策研究、行業分析,審慎定位好企業發展的主業,以持之以恆的專注力、發展實業的毅力和決心,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不要隨波逐流追求短時利益而放棄堅守,大力弘揚企業“工匠精神”和“踏實做主業的企業家精神”,著力培養企業長久發展的實力以應對市場對新技術、新產品的挑戰。

“我們的決心,就是我們的動力,我們的信念,就是我們的未來。”在高德紅外官網的董事長致辭一欄裡,黃立如此表述。也正如所有民營企業家的預期一樣,我國民營經濟的發展又迎來了一個朝氣蓬勃的春天。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