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馮正霖: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民航強國的本質和根本要求

2019年03月1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杜燕飛) 3月13日,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做客人民網《高談客論》欄目,就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智慧民航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馮正霖表示,高質量發展是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和根本要求。隻有推動民航高質量發展,才能切實提高行業核心競爭力,才能不斷匯聚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征,扎實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

2018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指出,要繼續努力,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明確指出了建設民航強國的奮斗目標。

對此,馮正霖表示,中國現在已是世界第二大航空運輸大國。對於什麼是新時代的民航強國,這的確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命題,因為這關系到我國民航業發展的戰略、發展的觀念、發展的動力以及質量和效益。

馮正霖認為,民航強國應該具有八個特征:一是具有國際化、大眾化的航空市場空間﹔二是具有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絡型航空公司﹔三是具有布局功能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以及國內機場網絡﹔四是具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五是具有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六是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七是具有制定國際民航標准規則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八是具有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

“從這些特征看我國民航的發展定位,應當說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是一個既近又遠、既難又可實現的奮斗過程,需要我們付出艱苦的努力。” 馮正霖說。

針對民航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根據黨的十九大提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安排,對照民航強國八個特征,民航局謀劃了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概括起來就是:“一加快,兩實現”。

“一加快”,即從現在起到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期,也是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的再出發。民航發展要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大幅提高有效供給能力,加快實現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兩實現”,即從2021年到2035年,實現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的民航強國跨越。從2036年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由多領域的民航強國向全方位的民航強國跨越。

“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和根本要求還是民航業的高質量發展。” 馮正霖表示。在他看來,民航高質量發展應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

一是發展理念新。民航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要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民航各項工作的始終。

二是發展目標明。既有戰略目標和總體目標為統領,又有階段目標和專業領域目標、單位具體目標作支撐。為此,民航局還建立了一套突出引導性、評價性、考核性的民航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在制定民航發展“十四五”規劃時,也將與民航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進行對接。

三是發展動力足。在推進和實現民航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既要加大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又要大力培育壯大新動能,還要激發強大精神動力。

四是發展路徑清。按照“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一個理念,堅持運輸航空和通用航空兩翼齊飛,守住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打造航線網、機場網、運行信息監控網三個網絡,補齊空域資源、適航審定能力、服務品質、應急處置能力四個短板。在發展路徑上,始終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不斷地圍繞新的發展思路提升發展水平,解決發展中面臨的瓶頸制約。

五是發展效益好。民航高質量發展的效益綜合表現在5個方面:安全底線牢、運行效率高、服務品質好、經濟效益佳、發展后勁足。

專題:

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做客人民網

更多新聞:

馮正霖:停飛波音737-8是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負責

馮正霖:去年2.25億人次實現”無紙化”出行

馮正霖:五項工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馮正霖:發揮民航在運輸體系中的比較優勢 吸引更多人選擇民航出行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