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

經濟新增長點何處尋?以市場機制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2020年05月25日12:5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趙竹青)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5月22日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要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報告指出,“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均與“科技創新”緊密相關。

這一系列的表述,不僅體現了黨中央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貫重視,更說明在新形勢下,科技創新已成為重要的“破局利器”。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快國家實驗室建設,發展社會研發機構,深化國際科技合作,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這為我國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劃出了重點,思路清晰,方向明確,步伐堅定。”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王貽芳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的內容,放在‘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這部分,這是個重要信號,核心是要以市機制激發創新活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樊杰表示,“堅持發展,為中國經濟的體量和韌性奠定了穩固基礎,未來還要向科技創新要產量、要質量。”

“科技與經濟相結合,是我國科技體制改革與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目標。”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眭紀剛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表示,復雜的國際環境對我國的科技安全、產業安全帶來挑戰,同時我國的科技發展模式、創新治理模式、國家創新體系同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以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仍存在諸多不適應的地方。

“比如仍存在科研力量較分散、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市場資源配置效率不高等問題。”眭紀剛坦言。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兩會前夕,我國就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創新制度供給,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意見》提出“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支持民營企業參與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創新攻關”,“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等要求,旨在進一步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釋放技術等要素生產力。

陝西省人大代表、中科創星創始合伙人、陝西光電子集成電路先導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米磊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是構建國家創新體系最關鍵一環,也是解決我國當前發展瓶頸和搶佔未來發展機遇的必然選擇。

“深入貫徹和踐行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是一項系統工程。”在米磊看來,這不僅需要把全社會的資源和力量集中到核心技術攻關的戰略目標領域﹔還要發揚“勇擔使命、敢為人先、啃硬骨頭、十年磨劍”的“硬科技精神”,建立起國家的“創新自信”﹔同時要構建“國有+民營”等多方參與的協同攻關機制,打造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的開放、共享國家創新體系。

與《意見》一脈相承,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了多項具體措施: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發展社會研發機構﹔深化國際科技合作﹔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

這些新舉措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為加快建設新時代國家創新體系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按照規劃,今年是我國邁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關鍵之年。”5月19日,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面對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科技既要頂天也要立地,要真正為我國的全面發展,為老百姓的生活改善,為國家的更加安全作出貢獻。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相關閱讀:

經濟新優勢如何打造?政府工作報告再提數字經濟引熱議

經濟新突破如何實現?代表委員熱議加快完善市場經濟體制

5G新基建如何建? 融入百業服務大眾助力經濟轉型升級
 

(責編:呂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