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成立“助农联盟” 电商平台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2017年09月14日15:08  来源:齐鲁晚报
 

山西最大的贫困县临县枣农丰产不丰收,拼多多开展爱心助农项目,热卖滞销滩枣2000吨;为支持雅安果农灾后产业重建,拼多多推出“雅安蒙顶山红心猕猴桃拼购”活动,短短几天内就已售罄;海南文昌芒果愁销路,拼多多伸出援手,号召大家一起“拼”;四川眉山脐橙以拼代捐,拼多多联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博爱家园 生计保护”项目地的贫困受助家庭提供生产资金,为发展农业生产和建设美丽新农村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新兴的社交电商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拼多多创造性地将社交的魅力融于电商运营。一方面,拼多多充分发挥电商去中间化的优势,打通前端生产与终端购买销售,帮助农业生产者直接对接广域大市场,为农业、农村包括贫困地区的农民赋能。另一方面,拼多多上的新农人们组成“助农联盟”,共同打造产业开发式、保障式扶贫,为农民脱贫增收保驾护航。

平台效应彰显 为贫困农户大开方便之门

去年中旬,山西省忻州市圪洞道村的特产黄河滩枣出现了滞销,村支书巩文斌联系到了拼多多平台,试图在网上开店帮助村民卖枣。得知情况后,拼多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其开放了入驻权限,帮助零经验的村民开设了“阎老西儿”土特产网店,并提供大量的运营支撑。最终,滩枣在拼多多上售出了2000余吨,帮助农户超过百户。

今年8月,在猕猴桃即将上市之际,贫困户郭军强同样想到了拼多多。郭军强来自“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陕西省扶风县,几年前,因为打工时不慎从高楼坠落致胳膊残疾,郭军强成为了贫困户回到老家务农。今年,陕西全省处于全民脱贫关键期,在政府的帮扶下,他联合几个农户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指导下种植了数亩无公害猕猴桃,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脱贫创收。拼多多运营人员在了解情况后,马上派专员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了全面的营销指导。

为了让农户从根源上摆脱贫困,拼多多更是做到了“授人以渔”。据悉,拼多多内部有专门的运营人员为农户提供运营指导和引流方案,为农户大开方便之门。同时,开放数据平台,依托拼多多庞大的用户大数据,优化销售渠道、提升效率、促进地方特色产品的规范化,让产业供给侧实现互联网化、数据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不同贫困地区找准更加适合的脱贫方式,更快速地奔向小康之路。

2014年底,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将电商扶贫列入“十大扶贫工程”之一,电商以市场为导向、数字化的处理和智能化的分析模式,不仅农业生产者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拓展市场渠道,还有助于建立有效的农产品供应链上行服务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化扶贫。

成立“助农联盟” 号召优质商家帮扶助农

不仅平台在行动,拼多多也大力支持电商扶贫企业的发展,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电商扶贫,打通农民触网的“最后一公里”。

在拼多多平台上,涌现了许多有社会责任感的新农人,与拼多多一道,成为促进“农产品进城”的中坚力量。有数据显示,互联网时代,约有200万新农人回到了县以下从事着涉农创业,并逐渐表现出联合与组织化的趋势。

入驻拼多多平台的以果感恩官方旗舰店,就是新农人的智慧结晶。前不久,以果感恩旗舰店负责人、新型职业农人张银杰就造就了一次“拼多多上拼购大蒜”的风潮。2017年的新蒜市价猛跌,大蒜主产区滞销严重,张银杰在向拼多多平台运营团队表明助农意向后,便奔赴有“中国蒜乡”之称河南中牟。擅长组织销售的他,为有好货、苦寻销路的中牟蒜农和2亿拼多多用户搭起了桥梁:一边以高于线下收购价的价格向蒜农拿蒜,一边以低于市场售卖价的价格在拼多多平台销售,将社交电商+新农人释放出的红利与蒜农和消费者共享。

不仅以果感恩,拼多多入驻商家兵惠园绿色生态果园也“既做农产品种植,又做农产品渠道建设”,为解决“菜贱伤农,菜贵伤民”问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兵惠园绿色生态果园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专业的生产合作社,与124户果农签订规范化种植协议,坚持以质控品的理念,在技术、农资、人员方面全面帮扶陕西农户,不仅提供农资补贴,更以高于市场30%-50%收购价收购合格的果实,助力农民创收创富。

在爱心助农、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与拼多多并肩的伙伴越来越多。这些爱心商家,与拼多多一道形成了“助农联盟”,利用自己的技术,帮助家乡农户打开渠道、开拓思维、学会创新,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日渐渗透,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中国农民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成为“农产品进城”的重要通道。但部分农民由于年龄大、触网少,仍然无法享受互联网的红利,难以搭上电商的“便车”。这不仅需要电商平台的积极作用,还需要更多的有爱心的商户及产业专家参与进来,真正打造可持续的产业生态。

(责编:董菁、朱传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