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道工艺、50个工时,国礼好笔的工艺匠心

2017年10月11日11:57  来源:人民网
 

一座城,一支笔。贝发中国制笔城,位于浙江宁波,一支笔,是杭州G20峰会用笔,也是金砖五国峰会用笔。

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在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峰会期间,它们成为中国国礼好笔,被用在国际会议上,用每一支精雕细琢的贝发笔,书写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在中国,笔的文化发展源远流长,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记录了中国文明发展史。到了现代,度过了对物资贫乏时期的恐惧,中国开始从生活细节,从文明的记录上更加精致的生活,也享受更优质的书写工具。

专注匠心,只为一支笔

宁波甬江之畔,草木在秋雨冲刷下一碧如洗,江南仍是一派欣欣向荣的风景。沿江南东路向东,贝发中国制笔城的大字赫然眼前,厂区白蓝相间,杭州G20峰会、金砖五国峰会等国际、国内会议的国礼用笔就出自这里。

“金砖五国峰会用笔的最初灵感雏形,就是在这里诞生的。”二楼用玻璃幕墙,形成一个个的大办公区,在这里,他们可以与同事探讨交流,也可以前往车间,具体了解、掌握每一个生产的环节。

为了让各国的元首、部长可以见识到中国制造的魅力,中国制笔行业也在角逐着打出国礼好笔,贝发从几个月之前就开始为峰会准备蓄力。贝发集团从上个世纪开始,就为APEC会议打造会议用笔,为2008年奥运会打造鸟巢笔、为杭州G20峰会打造中国好笔……可以说贝发有着做出优秀高端商务笔的历史和经验。

贝发集团拥有文具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2016年,贝发科研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从创意设计能力,到工艺制造和技术能力,产品检测能力、模具打造能力等方面,贝发均居行业前沿水准。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厦门,有着海外贸易的历史,船、桅杆、贝壳、海洋……构筑了一个充满神奇魔力的城市,鼓浪屿、日光岩……又让厦门增加了文化的魅力。

贝发细心地记下了与笔相关的城市的点滴,再以巧思把城市的历史和骄傲融入到每一支笔中,于是,笔就有了城市的灵魂。

对于将笔视作生命和艺术品的贝发集团设计人员和研发人员来说,每一个细节都是不可忽视的,在做一个笔圈的时候,由于设计和工艺的复杂性,第一批做出来的笔圈中间的填漆没有清洗干净,面对明亮的笔圈中间丝丝缕缕的黑线,研发技术部从工程师到经理都感到痛心和不满意,他们紧急召开研讨会,并伙同制造车间技术师傅、主任等一起,再次探讨药水的数据配比,经过多次试验,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我们也是工匠,做笔就是要一点点的精心雕琢。”沈海科是贝发集团笔的结构、技术工程师,他手上经历过数不清的笔的工程设计,面对过不少的困难,也在车间蹲守过不少时间,也打造出了不少的贝发好笔,比如G20元首笔、比如金砖五国用笔,在技术上都离开他的付出和心血。

12道工艺的笔夹,将一支笔做成艺术

君子三端擅一名,秋毫虽细握非轻。

笔是应该被尊崇、尊重的。

“对我们来说,做一支笔就是做艺术品。”研发人员这样表示。

在贝发集团的样品展厅里,数不清琳琅满目的笔被整整齐齐的分门别类摆放着,这里是中外客户样品挑选之地,也是新产品的展示之地,在几个玻璃柜子里,水晶笔璀璨夺目,鸟巢笔红金相见别具一格,G20元首笔清新典雅、金砖五国用笔端庄雅致……

“二十三年如一日,用真心做一支好笔。”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曾这样诠释贝发精神。

面对一支复杂的笔是一种艺术品的精雕细琢,在面对一支不那么复杂的笔时,也是采用一种对艺术品的态度。“金砖五国峰会的记者笔,采用25克的黄金重量,拿起来格外舒适。”设计师口里这支记者笔,将手机支架和签字笔完美结合在一起,主打方便、使用、简洁却又不简单的效果。

金砖五国用笔中的部长笔,笔的顶部有黑色带有金砖五国厦门峰会logo的装饰部件,用黑底金印展现出独特帆船效果,看上去华丽而且别具质感。“我们用了八道工序来打造这个金色的小小帆船logo,它看起来像是一个小小的耀眼贝壳。”贝发集团设计师谢健哲这样解释。而这并不是最复杂的工序,笔夹由12道工序完成,其中填漆工艺手工完成,两道工序完工需要50个小时左右。笔夹正面切面形拱起,造型来源于船龙骨的造型,暗喻金砖五国经济激流勇进,破浪前行。

在样品室里,记者拿着这款笔,在一张普通的A4纸上试写,握起来轻重合适,手感良好,书写的时候顺滑却又阻力刚刚好,写着轻松舒适,线条丰润质感好,觉得笔下的字也好看多了。

“我们用了26道工序来打造这支笔,真的是在做一支艺术品了。”从上海APEC会议用笔,2008年奥运会鸟巢笔,2016年杭州G20峰会用笔,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峰会用笔,贝发从未懈怠过。因为在贝发人的身上,流淌的是追求做出高品质好笔的血液。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菁、朱传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