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土资源部:“可燃冰”获批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2】

2017年11月16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回答记者提问。赵心浩摄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回答记者提问。赵心浩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覃博雅)国土资源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提出的促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的有关要求,国土资源部积极推进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申报及下一步有关工作——天然气水合物已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下一步,将加大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力度,开展不同类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并将加强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地质调查部副主任邱海峻现场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主持。

取得迈向产业化的历史性突破

天然气水合物,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又俗称“可燃冰”。

鞠建华表示,天然气水合物是高效清洁的新型战略能源,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其未来的开发利用前景,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通过调查发现了大规模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也进行了多次产气试验和试采。近年来,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景光明。

我国在海域和陆域均实现了找矿突破和试采成功,尤其是今年5月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次在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实施试采,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向产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此专门发来贺电,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提出了促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的要求。为贯彻落实贺电精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2017年6月提出申报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并提交了申报报告,组织有关单位的代表和院士专家对申报报告进行了审核论证,并邀请部分专家到南海神狐海域试采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论证意见认为天然气水合物具备了申报新矿种的条件。

鞠建华指出,国务院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确立了其法律地位,将极大地促使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土资源部将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的贺电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的目标,研究制定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资源管理和政策支持,推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采工作快速发展。

勘查试采长达约20年

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工作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预研究、前期调查、调查与评价、勘查与试采等四个阶段。王昆指出,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取得了找矿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和成功试采。

一是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取得重大找矿突破。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于1999年开始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在南海西沙海槽首次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地球物理标志。2007年在南海神狐海域首次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2013年在南海北部获得了多类型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2015年和2016年在南海神狐海域再次获得发现。目前,已在南海发现两个超千亿立方米的矿藏,圈定11个成矿远景区、25个有利区块。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地质条件,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

二是成功实施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试采,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4年启动试采的技术准备工作,专门设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2015年,与北京大学、中国石油集团等构建创新联盟,联合攻关试采核心技术。2016年,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列为科技攻坚战“1号工程”全力推进。2017年5月10日,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首次实施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5月18日,圆满完成了试采预定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至7月9日主动关井,连续稳定产气60天,累计产气量30.9万立方米,获得647万组科学试验数据,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

三是陆域天然气水合物取得重要发现。自2002年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启动了青南藏北、祁连山、漠河盆地重点冻土区的天然气水合物调查评价工作。2008年,在青海祁连山冻土区首次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中纬度高原冻土带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2009-2015年,在祁连山冻土区多次发现天然气水合物,显示出良好的资源前景,并于2011年和2016年成功实施两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试验,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陆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技术。

勘查和开发技术有特殊性

邱海峻表示,与常规油气、煤层气、页岩气相比,天然气水合物在分布范围、赋存方式、资源类型、成因类型和成藏机理方面具有自身特点。因此,在勘查和开发技术方面具有诸多的特殊性。

一是在勘查技术方面,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具有水深大、埋藏浅、未固结等特点,常规海洋油气勘查技术尚不能直接有效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经过近二十年的持续攻关,针对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禀赋和勘查技术难点,建造了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自主研发了“海马”号深海非载人遥控探测潜水器、保压钻探取样、海底可控源电磁探测和海洋高分辨率地震探测等关键技术设备,形成了一套精准高效的勘查评价、找矿预测、环境调查与监测、实验测试与模拟技术体系,保障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取得系列重大突破。

二是在开采技术方面,目前国际上主要有注热法、降压法、化学抑制剂法、二氧化碳置换法、固体开采法等开采方法。我国此次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新研发了“地层流体抽取法”试采技术,创建了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和天然气水合物“三相控制”开采理论,建立以稳定地层为核心的试采理论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钻完井、储层改造、人工举升等试采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了试采的砂层流动、天然气水合物二次生成、井下气水分离和长期稳定生产等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六大技术体系二十项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初步建立了适合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特点的开发技术体系。下一步还将继续优化储层改造、钻完井等关键技术,研发满足产业化需要的系列装备。

(责编:覃博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