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深入学习十九大 做大做强保民生

2017年11月2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中)介绍中粮集团状况。 覃博雅摄
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中)介绍中粮集团状况。 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覃博雅)为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日前走进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

机械自动化是该企业给人印象最深之处。码头的卸粮机,通过两台“斗门式”起重机和可多点卸货的码头设计,最大卸货能力达每小时1000吨,不仅可连续卸粮,还是清洁的全封闭式;数十米高的仓库,依靠货物物流的数据化和自动化,完全实现了无人化操作,偌大的库房内仅见到分拣机器人的身影;3D打印出来的不仅仅是建模,更是可直接食用的薄饼......

自动化获得的高效率,直接带来了高收益。据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介绍,截至今年9月,中粮集团主要的粮谷、油脂、棉花和食糖的经营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4%、8%、111%和54%。此外,仅中粮佳悦,就拥有10万吨级粮油码头,具备年均120万吨油料加工能力、年均114万吨油脂加工能力和25万吨仓储能力!目前,刷新油脂行业项目投资进度效率记录的中粮佳悦,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优质生产和加工企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的中粮佳悦党委书记、总经理郝克非自信地对记者表示:“中粮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大粮仓。”

中粮人的自信从何而来?走过一面面宣传橱窗,一篇篇学习心得映入眼帘。万早田介绍,连日来,中粮集团党组成员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实现宣传贯彻全覆盖。这些质朴的文字和言语,都是中粮员工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得出的感悟。

中粮紧抓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积极响应党的脱贫攻坚号召,启动了粮食作物“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此举通过为粮食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农业服务公司提供“组合式”农业服务,建立了区别于传统收储模式的“公司+农户”新型关系,极大地提高了收储效率和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对于我国的粮食安全保障具有积极意义。

在积极改进生产效率的同时,中粮也十分注重员工待遇的改善。中粮集团坚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并行,将自上而下推动与自下而上需求结合,使员工满意度和生产积极性高涨。一方面,中粮集团完成了17个子系统质量安全战略规划,甚至将2000余项国家标准拆解为60万个指标以对标国际领先水平,近三年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9.86%;另一方面,中粮集团今年前三季度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全年预算目标,预计全年利润总额接近100亿元。针对取得的有效经验,该集团计划2018年底之前实现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混改。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粮佳悦的食堂墙上贴着不少党的十九大报告摘要,目的十分明确:企业人员必须时刻记住保证人民的粮食安全是自己手中的责任,自己才能咽得下饭。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