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电科太极股份:党建助力 欲做“安可”佼佼者

2017年11月24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谈企业文化。
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谈企业文化。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覃博雅)“我们要以具有引领力的姿态,带动更多的企业在产业生态方面谋求共同发展,做安可(行业术语——安全可靠的技术网络体系)行业的佼佼者。”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股份)副董事长、总裁刘淮松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太极股份,探讨其所属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如何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说到太极,记者们都不太陌生,这家中央企业——中国电科旗下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领军企业与多家重点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有着大量的合作。从小型机到大型系统,再到IT服务,太极股份副董事长、总裁刘淮松回忆了该集团前三十年的转型之路后表示,太极股份之所以敢于转型突破而不迷茫,在于对自己的责任、使命和价值定位准确:助力国家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技术体系,推动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打造“客户+太极+生态伙伴”数字化转型共同体。

在这种持续三十年的坚持下,太极已然发展成为IT服务的“国家队”——国家重大信息系统、交通能源等关键领域背后都少不了太极的身影。如今的太极,已可以创新到如此地步:基于数字驱动和多年形成的国家司法知识资源总库的形成的电子文书,法官可以减少40%工作量;公安行业警务融入大数据,可跨多个警种实现信息资源一体化、打防管控一体化、安全监管一体化和便民服务一体化;成立中国电科安全可靠系统工程中心,使国家网信技术体系实现自主可控,不再受制于人。

如此便捷、高效、低成本的集约化平台优势吸引了北京市60多个委、办、局,并将其190多项业务系统全部迁移到太极政务云平台。如此一来,各委、办、局只需将系统基于太极云购买服务,彻底摆脱传统意义上一个单位建一个模子的劳心劳力了。

首都如此多的机构通过太极的平台进行业务办公,此举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这也牵出了另一个普遍关心的问题:安全。

众所周知,国内IT业的云安全问题,一直被某些海外媒体所诟病。对此,太极股份负责智慧云业务的李宝东博士表示,事实已经证明其系统的可靠性——两年来,该云平台在承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时,确实受到了大量的网络攻击,但最终均在不断完备的云防御体系面前一一被化解。“我们理解一些人对云数据的安全质疑,但从等保到分保,我们都有十分安全可靠的云环境。”他指出,北京市政务云已通过了公安部安全监管防护要求,将来还会持续扩大云数据。

太极股份高级副总裁申龙哲表示,太极股份乃至中国电科能取得今天的业绩,是与各级党支部发挥党员积极性、带动员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不开的。太极股份将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相结合,现代企业治理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从党总支到支部、小组乃至党员个人都要到位,最大范围地营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他指出,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员工们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太极的工作也应该营造出新气象和新氛围,公司应发挥出新的想象力、创造出新价值。许多人表示,切实结合十九大精神报告的学习,确实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公司发展的问题。

站在太极创立三十周年之际谈未来,刘淮松表示,不能满足于过去三十年的成绩,而是要有一个面向新三十年的勇气。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