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休斯顿团队”来京推介商机 谢元:中美地方间合作不可替代

2017年12月08日10:0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发言。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覃博雅)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美国休斯敦市政府、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简称“北京市贸促会”)和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共同协办的“休斯顿商机和投资推介会”7日在京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大休斯顿地区的80人商贸代表团和国内160多位企业家参与,探讨范围遍及能源、医疗、生命科学、制造业、物流、金融、房地产、旅游、教育以及法律等领域。

针对北京与休斯敦投资环境和商贸机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美国休斯敦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副总领事王昱、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李露霞、大休斯顿合作委员会总裁兼CEO鲍勃·哈维分别在会上进行发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北京的政治经济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文化创意优势与休斯敦兼容并包的多元经济文化之间,存在着大量的合作潜力空间。

地方间合作不可替代

谢元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的对华国事访问,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也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期待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蓝图。需要指出的是,地方间合作在维护中美经贸合作领域的广泛基础和广阔前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谢元指出,作为美国南部的“经济引擎”,特纳率“休斯敦团队”来访,为中美两国的地方政府间直接对接开辟了渠道,为中美广泛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创造了更稳定、更坚实的社会基础。

刚刚从上海考察归来的特纳代表美方团队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人民网记者表示2017年对他们而言是“不寻常的一年”。他坦言,此行并非跟随特朗普的步伐,而是确实出于休斯敦民众的需要——毕竟, 对华贸易已经占到大休斯敦地区对外合作的第二位。

谢元强调,中美城市间的合作,利于相关城市的更广大社会阶层分享中美双边经贸的广泛利益。对此,特纳表示赞同,并希望此行能够突显休斯顿蓬勃发展的华人社区以及中国企业在休斯顿良好的发展前景。

多元文化酝酿中美合作商机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科技中心,休斯敦是美国第四大城市,两者在经贸交流和创新创业上有着较多的机遇和潜力空间。

李露霞从历史传承的角度指出,北京在发展文化创意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坐拥各类高校91所、科学院校(所)439家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6万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可谓全国科技人才的“聚宝盆”。她呼吁美国企业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愿为北京和休斯敦大区间的企业合作和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哈维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已有包括中远和中海油在内的16家中国企业在休斯顿地区设立子公司,“这些企业家深知大休斯顿地区是与全球其他合作伙伴进行技术、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更是许多公司的北美地区总部。”但是,当地多数中小企业显然对中企进行IT领域的合作更感兴趣——以他们的视角而言,轻资产的属性能加大未来成功的几率。他同时指出,休斯敦致力于发展数字经济,自己已和特纳市长着手推动“创新走廊”计划来刺激当地的数字经济发展,此举将不仅利于当地人的创新创业,也对消除当地社区隐患、保持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来自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能在此发挥作用。

休斯敦市旅游局局长乔治·法兰兹表示,休斯敦不仅是全美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更是全美华人的重要聚集地。他极为青睐中国游客的购买力,“中国游客在休斯顿人均消费超过3000美元”,认为应将休斯顿开发为中国游客在美购买奢侈品的首选地。为此,当地最受游客欢迎的零售店均配备了能说普通话的导购。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