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身在职场 这6份“证明”千万保存好 关系你的太多权益!

2018年02月24日08:4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身在职场,发生劳动争议的可能始终存在。一旦遭遇职场意外,劳动者需要依法维护合法劳动权益,而提供相应的证据则是必需的。

  因此,劳动者要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平时自己处处留心,及时保存一些职场证明、证据,以防万一!

  同时,有些职场证明不仅关系劳动权益,还间接影响住房、出国、子女上学等生活事项,也得注意保存!

  1、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签订劳动合同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签订劳动合同有利于及时处理劳动争议,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劳动合同,劳动者可能会在工资收入、工作时间、工作条件等方面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时,由于没有证据而遭受损失。

  如果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支付双倍工资。在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劳动者要想证明存在劳动关系可以采用下面几个证据:

  ①工资发放记录,如盖章的工资条、工资卡的银行记录;

  ②考勤卡、工作证等;

  ③社保缴纳记录,社会保险缴费记录是证明存在劳动关系的一个强有力的证据;

  ④工作记录、出差的相应证据等。

  2、工资条

  工资条不仅能反映员工每月工资总额,还能判断是否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有没有在工资中扣除员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个人所得税。

  根据我国《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六条第三款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依据这一款规定,企业不发工资条违法。

  3、加班证明

  身在职场,每个劳动者可能都需要加班。当然,劳动者也有权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依法保障自己的加班劳动权益。这时候加班证据就相当重要了。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