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天猫精灵添四大秘技:自带表情包 会看书报药名

人民网董菁
2018年03月2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天猫精灵添四大秘技:自带表情包 会看书报药名

3月22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北京发布人机交互系统AliGenie 2.0,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在原有的语音交互之外,新增了视觉认知功能。下面就让我们去看看开启“精灵火眼”的天猫精灵都有哪些秘技吧!

秘技1:爱卖萌可触摸自带表情包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介绍,所有天猫精灵X1用户通过售价49.9元的“XHolder”,以及天猫精灵手机APP“精灵火眼”功能,就能实现为天猫精灵加一块屏幕的效果。

升级后的天猫精灵新增了表情系统,可以提供超过20种自然交互的表情拟态动画。通过手机屏幕,你会看见一只卡通猫。触碰猫脸的不同部位,如眼部、鼻子和上额,它会做出不同的反应。爱卖萌、吐舌头,自带表情包的天猫精灵让人大呼“萌萌哒”。

秘技2:爱聊天有个性可提供着装旅游建议

升级版的天猫精灵多了一些“个性”。如果你屡屡要求播放赵雷的歌曲《成都》,它会夸奖你是个“有故事的人”。

如果你问它“今天天气怎么样?”它不但会说出你所在城市的阴晴、气温范围,或许还会建议穿长裤还是裙子,或者适不适合去赏花。

秘技3:“火眼”可看书、识字、认水果

天猫精灵还能调用手机摄像头,具备视觉认知能力。

据介绍,阿里AI labs已经与全国12家知名儿童图书出版机构达成合作,引入了适合3岁到8岁儿童的117套儿童图书绘本。启动天猫精灵手机app上的“精灵火眼”功能,用手机摄像头扫描配套的图书封面,天猫精灵就能绘声绘色地朗读图书,手机屏幕上也会展示相应的动画场景。

发布会现场,天猫精灵准确识别了孩子们最爱的图书《小猪佩奇》以及多张识字卡。

更神奇的是,天猫精灵还会辨认水果和蔬菜,准确说出它们的英文名和百科。

秘技4:识别4万种常见药可报药名、功效、有效期

对于很多老年人而言,看清常吃的药盒上的说明很艰难,很容易吃错药或吃到过期的药。

AI labs与阿里健康合作,推出了药盒识别功能,纳入近 40000 种中国家庭常用药,识别后天猫精灵可告诉老人药名、功效、服用方法、有效期等信息,该应用后续开放。

发布会现场,天猫精灵准确识别了常见药“999感冒灵颗粒”的名字,并说出了过期时间。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