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义乌第一批个体经营户何海美:这四十年,变化翻天覆地

2018年07月02日08:1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两千年商脉,四十载改革——2018浙商文化寻根之旅”,这回记者来到了义乌。

作为义乌第一批个体户之一的何海美,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经过多年的拼搏,她家从一穷二白的“特困户”变成了生活富裕的小康人家。她的人生足迹可谓是义乌经济迅猛发展的缩影。

《追钱》、《贵妃醉酒》、《梁山伯与祝英台》……何海美最初干的是卖印制画片的行当。到1980年,何海美和丈夫靠冲洗相片“狠赚”了5万元。那时,做生意必须“打游击”,倘若碰到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简称“打办”)的人,就会全军覆没。“我曾被没收了几千张画片,所以买卖不得不转入地下,‘打办’的人来了就跑,他们走了又回去,就这样与他们‘捉迷藏’。”

1982年8月,义乌正式宣布稠城小商品市场于9月开放,在这之后,何海美先后增加了太阳帽和裙子的业务。

1990年开始,她又增加了围巾的生产经营,1992年在北苑工业区征用了10亩土地,办起了“义乌罕美服饰有限公司”,有100多名职工,年上交税收100多万元。到2000年时,罕美的商品大量销往中东、东南亚等地区。“有一款围巾产品当时在伊拉克很畅销,那里有五六个老客户,每过一段时间就要向我进一次货,每次一般都要好几万条。”

现在,义乌共拥有个体经营户5.8万余家,企业2.8万余家,从业人员百余万人。义乌机场又开通了香港航班,开创了国内县市级机场开通国际航班的先河。

如今,一个集贸易、运输、服务于一体的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已矗立在义乌这方热土上。改革开放使义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何海美是义乌市罕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市政协常委、义乌商会副会长。这些荣誉,都来自于她夜以继日的不断打拼。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虽然有我的付出,但更重要的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美满幸福的今天。”何海美说。 (楼纯)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