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缝铁轨是这样铺设的 

2018年07月04日15:59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石济客专采用的是无缝钢轨,钢轨铺设完毕后,施工人员进行校准

校准一条长轨小半天

7月2日,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正式施工,由专门的火车把一段长达500米的铁轨铺到枕木上。3日上午,记者探访时,施工人员正在对落地的铁轨进行拧螺丝以及校准铁轨精度工作。“我们这有90多人开展工作,一段铁轨长500米,每条都是无缝的,校准完需要小半天时间。”施工人员说。

记者看到,不管是轨顶还是轨底宽度,石济客专与普通铁路线都有不少区别。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石济客专轨道平均每米60公斤,普通铁轨每米为50公斤。记者沿着铁轨一直向前走,整条铁轨没有一点缝隙。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每条500米铁轨都是无缝的,也叫长铁轨。那么铁轨的热胀冷缩问题怎么解决呢?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两条长铁轨之间对接,需要用电焊技术把两条铁轨焊住,并用高强度的螺丝捆扎,这样就保证了整条线路实现无缝。通车后检修人员随时检查。业内人士分析,车轮会对钢轨产生冲击,列车运行速度过高的时候,会有脱轨的危险。当火车的时速超过140公里之后,就必须使用无缝线路。1997年开始,铁路六次大提速和高速铁路的建设,无缝线路开始大面积使用。

轨枕重量是普快的两倍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客专速度要快于普快列车,对轨道和枕木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低轨道没法提速。

记者还注意到,石济客专铁轨的枕木要比一般的铁路体积要大,这样设计也有特殊的原因。“原来铁路最快时速为120公里,现在时速达到了250公里。这块轨枕是780斤,原来是400余斤。”施工人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石济客专采用的是传统的有砟钢轨,这又与现在的高铁有所区别。记者了解到,在设计之初,石济客专计划采用无砟钢轨,但无砟钢轨造价较高,施工过程中考虑到太青客专中已通车的石太客专和胶济客专这两段采用的都是有砟钢轨,这样可以保持统一。

7月3日,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有砟钢轨可以缓冲列车带来的震动,提高乘客坐车的舒适度,因为是客运专线,所以最终选择了有砟钢轨。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