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空巢父母就医”现状:仅1成父母看病有人陪 异地挂号成新陪伴方式

2018年07月0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如果父母生病,你会陪他们去看病么?

近日,2万网友参与了名为“空巢父母看病”的网络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父母生病时,有7成是自己去医院;2成不去医院,在家“硬抗”;仅有1成会在子女的陪伴下前去看病。

对于很多因为身在外地,无法及时陪父母看病的年轻人来说,异地挂号成为新的陪伴方式,来自北上广深杭等地20家医院的平均数据显示,有10%的用户会在支付宝绑定父母的就诊卡,为父母远程挂号。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远赴外地求学、工作,留在家乡的“空巢父母”也在增多。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变弱、孤独看病成为摆在父母眼前最现实的问题。

仅1成父母看病有人陪 与子女相隔两地是主因

“子女在外地、工作忙、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这是大部分受访老人选择自己去看病,甚至是在家“硬抗”的原因。

分隔两地、相距太远成为绝大多数子女无法陪父母就医的首要原因,占60%,其中在80后、90后中,这个情况尤为严重;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原因是工作太忙和父母拒绝陪同。

除了上述原因,一些老人还认为医院挂号难、排队长、需要来回奔波,所以,他们宁愿在家“硬抗”,也不愿跑医院看病,有的人小病拖成了大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为帮父母就医 10%的子女尝试远程帮父母挂号缴费

“最怕突然接到电话,听到的是父母生病的消息”,这是很多年轻人的心声,在分隔两地的情况下,能为父母做什么呢?

针对北、上、广、深、杭等10个城市20多家医院的调研数据显示,平均有约10%的用户正在尝试借助支付宝等网络工具,为父母进行远程挂号和缴费,他们把父母的就诊卡,绑定在自己的支付宝上,先为父母挂上号,再通知父母前去,最后的诊疗费用也由自己代父母支付。在他们看来,虽然不能亲身陪在父母身边,但远程的陪伴也能让父母感受到自己的一份关心。

对于这种新的陪伴方式,大部分受访父母也表示接受。 “现在很多人挂号都用手机,我们年纪大了,也不太会用,我女儿每次都用手机给我挂上专家号再让我去,这样起码我能少排队,省力不少,她在外地也不容易。” 一位来自上海的王大爷表示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支持为父母用支付宝等网络方式挂号的医院超过1000家。今年4月,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曾表示,“手机APP挂号现在非常方便。子女在外地、国外都可以用手机APP帮着家里的老人来挂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挂号难的问题。“

“在北上广深杭,不少医院在向年轻人推荐这一功能,所以采取这一方式的子女相对较多,在全国更多地方,这样的方式还不太普及,我们正在着手和更多医院共同推广这一新陪伴方式”, 支付宝医疗业务负责人王博表示,“我也为人子女,知道父母生病自己却不在身边是怎样一种体验,异地挂号缴费可以为父母解决一部分问题,但如果时间允许,我们还是呼吁年轻人能多回家陪伴。”(牛广闻)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