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拟于8月1日举行

“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同期召开

2018年07月04日20:4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董菁)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将于8月1日至3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

政商学界大咖云集 探讨“城市变革与发展”

2017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谅解备忘录。时任联合国人居署署长胡安·克洛斯同期宣布将与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共同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同年7月,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落地成都,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副主任邱爱军表示,为继续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世界各国分享城市化经验,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将与联合国人居署在2018年8月1日至3日共同主办“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发言。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邱爱军介绍,论坛主题为“城市变革与发展”,将聚焦未来中国及世界如何通过创新与变革,实现城市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及各领域专家、学者将解读最新政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思路,讨论如何对标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论坛同期将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对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果及未来技术进行展示,分享先进理念、技术及实践案例,促进政府、城市、企业之间的充分交流对,同时参加展览的最佳案例将纳入论坛成果集。

重磅报告将发布  “手把手”教城市“可持续发展”

邱爱军介绍,论坛和展会期间将发布两份重磅报告。联合国人居署和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将联合发布首批可持续试点城市研究报告,就首批试点城市发展与宜居城市国际经验对标,为城市发展提供引领。

据了解,首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包括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试点城市和地区由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遴选,与中心共建中国样板项目。

另外,世界银行与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将联合发布《城市可持续框架》报告,为城市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指导。“报告将从制定愿景、确定资金来源至最后规划等方面,为城市提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全程支持。”邱爱军详细阐释。 

国内外城市齐开展  主题丰富令人目不暇接

“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将设置两大展区:国际展区由联合国23个驻华机构引领参展,截至目前来自美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等50余个国家的政府、城市、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已确认组团参会参展。国内展区包括成都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嘉兴市南湖区、伊春市、吉林长白山池北区、贵州省荔波县等城市,展示绿色城市、人文城市、海绵城市、科技创新城市、新能源产业城市、旅游城市等主题。

国际国内企业将集中展示基础设施、宜居城市、城市规划、公共服务、清洁能源、金融服务、人文旅游等先进案例和前沿技术。

另外,联合国人居署、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将共同举办“城市让儿童更幸福”主题画展,展望儿童眼中的未来城市。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